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单选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0-05-02 00:57: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第31题

关于工程质量争议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的,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

B.施工企业对施工中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应当负责返修

C.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擅自使用后,以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应予支持

D.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缺陷是建设单位的责任,施工企业不承担返修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1)提供的设计有缺陷(2)提供或者指定购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3)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A选项应承担过错责任,A错误。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者质量缺陷,无论是建设单位的责任还是施工单位的责任,施工单位都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返修,B正确,D错误。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擅自使用后,以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C错误。

第32题

根据《招标投标法》,可以确定中标人的主体是(  )。

A.经招标人授权的招标代理机构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经招标人授权的评标委员会

D.招标投标有形市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人根据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书面评标报告和推荐的中标候选人确定中标人。招标人也可以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

第33题

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履约保证金的上限是中标合同金额的(  )。

A.2%

B.5%

C.10%

D.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第34题

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力争达到(  )。

A.20%

B.40%

C.5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

第35题

施工企业能够形成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良好行为记录的是( )。

A.合同正常履约

B.未发生违约行为

C.获得发包人奖励

D.获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表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良好行为纪律是指建筑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行为规范,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收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的奖励和表彰所形成的良好行为纪录。

第36题

根据《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内容的是(  )。

A.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阶段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

B.工程项目使用的材料、设备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

C.工程管理人员是否熟悉强制性标准

D.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1)工程技术人员是否熟悉、掌握强制性标准;2)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3)工程项目采用的材料、设备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4)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5)工程项目采用的导则、指南、手册、计算机软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第37题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工程监理单位质量责任和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监理单位不得与被监理工程的设计单位有利害关系

B.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C.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不得在工程上使用

D.施工图深化文件是监理工作的主要依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A错误。 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工程承包合同进行监理,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B正确。 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C错误。 监理工作的主要依据是:(1)有关法律法规,如《建筑法》、《合同法》、《质量条例》等;(2)有关技术标准,如《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以及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中确认采用的推荐性标准等;(3)设计文件;(4)建设工程承包合同。D错误。

第38题

关于承揽合同当事人权利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作人不得中途变更承揽工作的要求

B.定作人提供的材料不符合约定的,承揽人可以自行更换材料

C.承揽人向定作人交付工作成果的,定作人应当验收该工作成果

D.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错误,定作人中途变更承揽工作的要求,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B错误,承揽人提供材料的,承揽人应当按照约定选用材料,并接受定作人检验。如果定作人提供材料的,承揽人应当对定作人提供的材料及时检验,发现不符合约定时,应当及时通知定作人更换、补齐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承揽人不得擅自更换定作人提供的材料,不得更换不需要修理的零部件。C错误,承揽人完成工作向定作人交付工作成果,并提交了必要的技术资料和有关质量证明的,定作人应当验收该工作成果。D正确,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第39题

关于建设工程返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企业只对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B.施工企业对所有的质量问题均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C.施工企业对非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D.施工企业只对竣工验收时发现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并承担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对已发现的质量缺陷,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修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返修作为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其返修包括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和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两种情形。不论是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还是竣工验收时发现质量问题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负责返修。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

第40题

关于仲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的,法院对当事人的纠纷应当予以受理

B.对于仲裁协议有效的仲裁案件,法院仍具有管辖权

C.只要一方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都应当予以受理

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向法院起诉的,法院应当予以受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错误,有效的仲裁协议排除了人民法院对仲裁协议约定的争议事项的司法管辖权。C错误,仲裁协议是当事人自愿原则的体现,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以及仲裁庭对仲裁案件的审理和裁决,都必须以当事人依法订立的仲裁协议为前提。《仲裁法》规定,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D错误,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