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历年真题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历年真题答案与解析(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5-03 00:00:20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历年真题是冲刺二建过程中必不可刷的题。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频道为大家抽取了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大家可在考前通过二建法规真题进行稳固。

考后进233网校二建真题专题对答案>>

二建工程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六知识点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前锁分手册

【2018年-单选】关于工程质量争议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的,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

B.施工企业对施工中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应当负责返修

C.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擅自使用后,以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应予支持

D.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缺陷是建设单位的责任,施工企业不承担返修义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A选项错误,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1)提供的设计有缺陷;(2)提供或者指定购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3)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C选项错误,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D选项错误,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

【2016年-单选】在正常条件下,关于建设工程各保障项目法定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屋面防水工程为5年

B.给排水管道为2年

C.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D.基础设施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E.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5年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2018年-单选】关于仲裁的说法,正确的是()。

A.没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的,法院对当事人的纠纷应当予以受理

B.对于仲裁协议有效的仲裁案件,法院仍具有管辖权

C.只要一方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都应当予以受理

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向法院起诉的,法院应当予以受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B选项错误,有效的仲裁协议可以排除法院对案件的司法管辖权。C选项错误,仲裁协议是当事人自愿原则的体现,当事人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以及仲裁庭对仲裁案件的审理和裁决,都必须以当事人依法订立的仲裁协议为前提。《仲裁法》规定,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D选项错误,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020年-单选】49.关于人民调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可以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B.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应当制作调解协议书

C.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强制力

D.当事人就调解协议的履行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对当事人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履行。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当事人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5年-单选】某市质量监督站一科长李某因涉嫌制假被公安机关拘留、处以5000元罚款,没收其全部违法所得财产。市质量监督站知道此事后将李某开除,李某不服公安机关和质量监督站的做法,就以下事项提出行政复议,其中超出行政复议范围的事项是(  )。

A.被拘留

B.被罚款5000元

C.被质量监督站开除

D.被没收违法所得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下列事项应按规定的纠纷处理方式解决,不能提起行政复议:(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起申诉;(2)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应当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点如何一遍 get?只要选对资料

2021年【二建速记高频考点】“小红书”发放倒计时!

锁分秘钥【考前25页纸】提前上线,必背资料,满屏都是重点;

考前一个月最佳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image.png                    

扫码加学霸君邀请进2021二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