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起重技术(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5 09:07:00

本节视频讲解为胡云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机电工程起重技术,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胡云老师简介:

胡云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轻小型起重设备的使用要求

1.千斤顶的使用要求

(1)千斤顶必须安放于稳固平整结实的基础上,通常应在座下垫以木板或钢板,以加大承压面积,防止千斤顶下陷或歪斜。

(2)千斤顶头部与被顶物之间可垫以薄木板、铝板等软性材料,使其头部与被顶物全面接触,用以增加摩擦,防止千斤顶受力后滑脱。

(3)使用千斤顶时,应在其旁边设置保险垫块,随着工件的升降及时调整保险垫块的高度。

(4) 当数台千斤顶同时并用时,操作中应保持同步,使到每台千斤顶所承受的载荷均小于其额定荷载。

(5)千斤顶应在允许的顶升高度内工作,当顶出至红色警示线时,应停止顶升操作

3. 卷扬机的使用要求

(1)起重吊装中一般采用电动慢速卷扬机。选用卷扬机的主要参数有额定载荷、容绳量和额定速度。严禁超负荷使用卷扬机,在重大的吊装作业中,在牵引绳上应装设测力计

(2) 卷扬机安装在平坦、开阔、前方无障碍且离吊装中心稍远一些的地方,使操作人员能直视吊装过程,同时又能接受指挥信号。用桅杆吊装时,离开的距离必须大于桅杆的长度。

(3)卷扬机的固定应牢靠,严防倾覆和移动。可用地锚、建筑物基础和重物施压等为锚固点。绑缚卷扬机底座的固定绳索应从两侧引出,以防底座受力后移动。卷扬机固定后,应按其使用负荷进行预拉。

(4)由卷筒到第一个导向滑车的水平直线距离应大于卷筒长度的25倍,且该导向滑车应设在卷筒的中垂线上,以保证卷筒的入绳角小于2°。

(5)卷扬机上的钢丝绳应从卷筒底部放出,余留在卷筒上的钢丝绳不应少于4圈,以减少钢丝绳在固定处的受力。

流动式起重机的参数及使用要求

1.流动式起重机基本参数

流动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吊车)的基本参数,指作为选择吊车和|制订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的吊车性能数据,主要有额定起重量、最大工作半径(幅度)和最大起升高度。

在特殊情况下,还需要知道起重机的起重力矩、支腿最大压力、轮胎最大载荷、履带接地最大比压和抗风能力。

2.流动式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重能力随臂长、工作半径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和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最大起升高度随臂长、工作半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的曲线称为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3. 流动式起重机的选用步骤

(1)根据设备或构件的重量、吊装高度和吊装幅度收集吊车的性能资料, 收集可能租用的吊车信息。

(2)根据吊车的站位、吊装位置和 吊装现场环境,确定吊车的使用工况及吊装通道。

 (3)根据吊装的工艺重量、吊车的站位、安装位置和现场环境、进出场通道等综合条件,按照各类吊车的外形尺寸和额定起重量图表,确定吊车的类型和使用工况。保证在选定工况下涵盖吊车的工艺需求

(4)验算在选定的工况下,吊车的支腿、配重、吊臂和吊具、被吊物等与周围建筑物的安全距离。

(5)按上述步骤进行优化, 最终确定吊车工况参数。

4.流动式起重机的地基要求

(1)流动式起重机必须在水平坚硬地面上进行吊装作业

(2)处理后的地面应做耐压力测试,地面耐压力应满足吊车对地基的要求。

5. 多台起重机联合起吊的要求

(1)采用能固定载荷分配比例的捆绑吊挂方法。确保在吊装过程中, 载荷在各起重机械之间的分配比例恒定,防止发生单机过载的现象。

(2)载荷应按每台起重机的最大净起重量的比例分配。确保多台起重机所受的合力不超过各台起重机单独操作时的最大净起重量。

(3)对起升过程的基本要求是确保每台起重机的起升钢丝绳保持垂直状态,在起重机械、被吊物、吊索具上不产生附加载荷。

(4)尽量采用型号相同或性能相近的起重机械。确保各起重机械同步动作(速度、方向、位移)的一致性,使作用在起重机械上、被吊物和吊索具上力的方向和大小变化保持在起重机械允许的范围内。

桅杆起重机的使用要求

1.桅杆起重机的结构

桅杆起重机(以下简称桅杆)由桅杆本体、动力一起升系统、稳定系统组成。

(1)桅杆本体包括桅杆、基座及其附件。桅杆由多个节(或段)连接而成,是桅杆主体受力结构。大型桅杆多采用格构式截面,中小型桅杆也有采用钢管截面。

(2)动力一起升系统主要由卷扬机、钢丝绳(跑绳)、起重滑车组、导向滑车等组成。

(3)稳定系统主要包括缆风绳、地锚等。缆风绳与地面的夹角应在30度~45度之间,且应与供电线路、建筑物、树木保持安全距离。

2.桅杆起重机的使用要求

(1)桅杆使用应具备质量和安全合格的文件:制造质量证明书;制造图、使用说明书;载荷试验报告;安全检验合格证书。

(2)桅杆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使用。若不在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性能范围内(包括桅杆使用长度、倾斜角度和主吊滑车张角角度三项指标中的任何一项)使用,则应根据使用条件对桅杆进行全面核算。

(3)桅杆的使用长度应根据吊装设备、构件的高度确定。对中心线偏差不应大于长度的1/1000,总偏差不应大于20mm。

(4)应使用设计指定的螺栓,安装螺栓前应对螺纹部分涂抹抗咬合剂或润滑脂。连接螺栓拧紧后,螺杆应露出螺母3-5个螺距。拧紧螺栓时应对称逐次交叉进行。

(5)桅杆组装后应履行验收程序,并应有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3.地锚的结构形式及使用范围

(1)全埋式地锚适用于有开挖条件的场地。全埋式地锚可以承受较大的拉力,多在大型吊装中使用。

(2)压重式活动地锚适用于地下水位较高或土质较软等不便深度开挖的场地,多在改、扩建工程的吊装作业中使用。

在施工中利用已有建筑物作为地锚,如混凝土基础、混凝土构筑物等,应进行强度验算并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并获得建筑物设计单位的书面认可。

2H312022 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

一、常用的吊装方法

(一)按吊装工艺方法分类的吊装方法

1.滑移法

(1)滑移法是指设备或构件卧置, 底部支承于可沿设备轴 向滑移的托架(或称排子)上,设备或构件头部系在吊钩上,起吊时设备或构件头部上升,底部随排子滑移,至基础 附近底部离开托架竖立就位的吊装方法。

 (2)滑移法主要有:桅杆滑移法(双桅杆抬吊滑移法、倾斜单桅杆滑移法、门式桅杆滑移法等)、吊车滑移法。

(3) 主要针对自身高度较高、卧态位置待吊、竖立就位的高耸设备或结构。例如,石油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火炬塔架等设备或高耸结构,以及包括电视发射塔、桅杆、钢结构烟囱塔架等。

2. 吊车抬送法

(1)吊车抬送法是采用主吊吊车提升设备(构件) 的 顶部或上部, 辅助吊车(抬尾吊车)抬送设备下部,将水平卧置的设备(构件)竖立就位的吊装方法。

3 . 旋转法

(1)旋转法又称扳转法吊装。设备或构件底部用旋转饺链与其基础连接, 利用起重机械使设备或构件在垂直面上绕饺链旋转,达到直立的吊装方法。

(3)人字(或A字)桅杆扳立旋转法主要针对特别高、重的设备和高耸塔架类结构的吊装, 例如, 石化厂吊装大型塔器类工艺设备、大型火炬塔架和构件等。

二、吊装方案选用

(一)吊装方案的评价和选择

1.可行性论证

2. 安全性分析

3. 进度分析

4. 成本分析

(二)起重吊装方案管理

1、吊装方案管理

根据《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 (建办质[ 2018 ] 31号)规定,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属于“危大工程” 和“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见表2H312022

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划分范围 表2H312022

二建机电工程精讲考点:机电工程起重技术

2 . 专项施工方案

(1)施工单位应当在危大工程施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 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危大工程实行分包的, 专项施工方案可以由相关专业分包单位组织编制。

(2)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

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3)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专家应当从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的专家库中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人数不得少于5名。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下列起重机中,属于流动式起重机的是()。

A.梁式起重机

B.履带式起重机

C.桅杆起重机

D.悬臂起重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流动式起重机主要包括汽车式、轮胎式和履带式起重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