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水电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建水利水电免费视频:测量仪器的使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3-18 08:54: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2F3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李俊宏老师简介

博士,全国某知名水利院校副教授,前命题组成员,233网校一建,二建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龙滩、溪洛渡等多项水利重大工程项目。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2F311022 测量仪器的使用

常用测量仪器及其作用

水准仪:测定地面点间的高差,通过已知点高程推算地面另一点的高程。按精度不同划分为可分为DS05、DS1、DS3和DS10四个等级,其中DS05、DS1属于精密水准仪,DS3 、DS10属于普通水准仪。精密水准仪主要用于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和精密工程测量。D、S分别为“大地测量”和“水准仪”,数字3表示该仪器精度,即每公里往返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为±3mm。

水准仪由望远镜、水准器(包括管水准器、圆水准器)及基座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水准仪的使用 (1)仪器安置与粗略整平(圆水准器的气泡居中;); (2) 瞄准; (3)精确整平和读数(水准管的水泡居中)。

水准测量按精度分为一、二、 三 、 四等,统称为国家水准测量,其余称为等外水准测量或一般水准测量。其中一、二等水准网是国家高程控制网的基础,三、四等水准网加密于一、二等水准网内,用于工程等测量。

测量误差来源于仪器误差、观测误差和外界条件的影响等三个方面:

①仪器误差:包括仪器校正不完善的误差、 对光误差 、水准尺误差等。

②观测误差:包括整平误差、视差、照准误差、估读误差、水准尺竖立不直的误差等。

③外界条件的影响:包括仪器升降的误差、尺垫升降的误差、地球曲率的影响、大气折光的影响等。

一般情况下,观测误差是误差的主要来源。

经纬仪是进行角度(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的主要仪器。另外,经纬仪也可用于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

经纬仪按精度不同分为DJ07、DJ1、DJ2、DJ6和DJ30五个等级。数字表示仪器精度,为一测回方向中误差的秒数。接读数装置不同可分为两类:分微尺、单平行玻璃测微器。经纬仪主要有照准部、水平度盘和基座三大部分组成。

常用测量仪器及其作用

水平角测量:

(1)主要步骤:仪器安置(对中、整平)、测角。

(2) 测角的方法:回测法(一个测站只有两个方向需要测)、全圆测回法(一个测站多于两个方向需要测)。

全站仪是一种集自动测距、测角、计算和数据自动记录及传输功能于一体的自动化、数字化及智能化的三维坐标测量与定位系统。

卫星定位系统是以卫星为基础的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具有海、陆、空全方位,全天性、连续性和实时性的导航、定位和定时功能,能为用户提供精密的三维坐标、速度和时间。

测量误差类别:

系统(仪器)误差(仪器校正不完善的误差、对光误差、水准尺误差)、偶然(观测)误差(整平误差、视差、照准误差、估读误差、水准尺竖立不直的误差)、粗差(测错、记错、算错)

实际工作中,通过中误差、相对误差、允许误差(极限误差)等指标衡量测量的精度以及成果是否满足规定的要求。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