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20 施工管理的组织

来源:233网校 2020-06-06 00:09: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20 施工管理的组织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建设工程项目作为系统,具有的特性是( )。

A、一次性

B、重复性

C、相关性

D、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系统的概念。建设项目都是一次性的,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项目。

2、控制项目目标的措施中最重要的措施是( )。

A、组织措施

B、经济措施

C、管理措施

D、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系统的目标与系统的组织的关系。控制项目目标的措施中最重要的措施是组织措施。

3、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是( )。

A、人

B、工具

C、方法

D、组织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系统的目标与系统的组织的关系。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人的因素、方法与工具。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4、项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 )。

A、各子系统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B、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C、各子系统的工作任务

D、各组成部门之间的指令关系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组织论和组织工具。项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5、在组织论中,下列反映的组织关系属于动态的是( )。

A、组织结构模式

B、工作任务分工

C、职能组织结构

D、物质流程组织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组织论和组织工具。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6、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组织工具是( )。

A、组织结构图

B、项目结构图

C、合同结构图

D、工作流程图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7、某住宅小区工程施工前,施工项目管理机构绘制了如下框图。该图是( )。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施工管理的组织

A、项目结构图

B、组织结构图

C、工作流程图

D、合同结构图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项目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任务(或第一层、第二层子项目等),矩形框之间的连接用连线表示。一些居住建筑开发项目,可根据建设的时间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如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和第三期工程等。

8、在某纺织职业技术学校新区建设中,总承包商的项目经理在开工前组织有关人员对项目结构进行了逐层分解。这项工作所采用的组织工具应是( )。

A、项目组织结构图

B、项目结构图

C、工作流程图

D、合同结构图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图。项目组织结构图反映了项目组织系统中各工作部门或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合同结构图反映了项目参与单位之间的合同关系;工作流程图反映了组织系统中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们三者均不同于项目结构图,只有后者才能反映组成某个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9、( )是编制其他编码的基础。

A、组织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

B、项目结构图和组织结构图

C、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

D、合同结构图和工作流程图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的编码。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其他编码的基础。

10、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工作任务分工表、管理职能分工表和工作流程图等都是常用的组织工具,其中能反映组织系统中动态关系的组织工具是( )。

A、工作任务分工表

B、工作流程图

C、组织结构图

D、项目结构图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工作流程组织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工作流程图是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二、多项选择题

1、组织结构模式包括( )。

A、职能组织结构

B、矩阵组织结构

C、线性组织结构

D、非线性组织结构

E、管理工作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组织论和组织工具。选项DE不是“三大”组织结构的内容。

2、某工业建筑工程项目,按产品类别分为3个子系统,计划投产时间各不相同;每个子系统均由原料、制造、成品等车间组成,能源介质、总图运输、生活办公等公共辅助设施则为各子系统共用;整个项目由一个施工企业承担施工总承包,有若干个分包单位参与施工;总承包项目部设立了综合信息管理组,负责施工方信息管理工作。针对该项目的特点,进行项目结构分解应考虑的因素和原则有( )。

A、考虑项目的组成

B、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

C、考虑总、分包关系和合同结构的特点

D、有利于工程交工验收

E、有利于项目目标控制

【参考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的分解并无统一模式,应结合项目特点并参考以下原则进行: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项目的组成;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发包和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进行,并结合合同结构的特点;有利于项目目标的控制;结合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的特点等。

3、某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系统采用了矩阵组织结构模式。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令相互矛盾所产生不利的影响,减轻项目经理的协调工作量,该组织系统在纵向与横向部门指令发生矛盾时,可以采用的方式有( )。

A、以横向指令为主

B、让两类部门自己解决矛盾

C、由工作人员自己解决

D、以纵向指令为主

E、由最高管理人员亲自管理

【参考答案】 A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在矩阵组织结构中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令矛盾对工作的影响,可采用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或以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的矩阵组织结构模式,这样也减轻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协调工作量。

4、有关建设工程的工作任务及管理职能分工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管理职能分工表不足以明确管理职能时,可辅以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B、业主方和项目参建各方均应编制各自的管理任务分工表

C、在任务分工表中,每个任务最多应有一个主办部门

D、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

E、管理职能分工表只适用于项目管理,不适用企业管理

【参考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作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选项C,在任务分工表中,每个任务最少应有一个主办部门。选项D,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选项E,管理职能分工表不仅适用于项目管理,还适用企业管理。

5、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职能各个环节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对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比较,发现进度推迟是提出问题环节

B、落实夜班施工条件并组织施工是决策环节的工作

C、提出多个加快进度的方案并进行比较是筹划环节的工作

D、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能否被执行是检查环节的工作

E、增加夜班施工执行的效果评价是执行环节的工作

【参考答案】 A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提出问题——通过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发现进度推迟了。筹划——加快进度有多种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为两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业,增加施工设备或改变施工方法,针对这几个方案进行比较。决策——从上述几个可能的方案中选择一个将被执行的方案,如增加夜班作业。执行——落实夜班施工的条件,组织夜班施工。检查——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能否被执行,如已执行,则检查执行的效果如何。

6、某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商为实现项目目标,运用组织工具设计了项目组织系统,包括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管理组织结构图)、工作任务分工表、管理职能分工表和工作流程组织图(如:投资控制流程、进度控制流程、工程设计变更流程组织、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等)。上述案例背景中属于动态关系的组织工具有( )。

A、设计变更流程组织

B、组织结构图

C、项目结构图

D、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

E、工作任务分工表

【参考答案】 A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选项B、C、E是一种静态的关系。

7、在华胜化工厂的项目管理规划中,明确了各项工作流程。其中属于管理工作流程的有( )。

A、成本控制流程

B、采购工作流程

C、施工作业流程

D、质量控制流程

E、工程变更工作流程

【参考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采购工作流程和施工作业流程均属于物资流程组织。成本控制流程、质量控制流程和设计变更流程具有管理的职能,属于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