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2020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真题答案(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3 10:31: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真题答案(单选题)

233网校:赵春晓【视频解读真题】【完整版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真题答案

单选题(每题1分,共70题,共7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建设工程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

A.确定项目的定义

B.组建项目管理团队

C.实现项目的投资目标

D.实现项目的使用功能

考点:第一章 2Z10101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而项目实施期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管理使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教材P2

2.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中,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施工合同的单位一般是()。

A.业主方

B.监理方

C.施工总承包方

D.施工总承包管理方

考点:第六章 2Z106011施工发承包的主要类型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合同关系有两种可能,即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或者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教材P224

3.在工作流程图中,菱形框表示的是()。

A.工作

B.工作执行者

C.逻辑关系

D.判别条件

考点:第一章 2Z101025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工作流程图用矩形框表示工作,箭线表示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菱形框表示判别条件,也可用两个矩形框分别表示工作和工作的执行者。教材P23

4.某项目管理机构设立了合约部、工程部和物资部等部门,其中物资部下设采购组和保管组,合约部、工程部均可对采购组下达工作指令,则该组织结构模式是()。

A.强矩阵组织结构

B.弱矩阵组织结构

C.职能组织结构

D.线性组织结构

考点:第一章 2Z101022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教材P14

5.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的紧前工作是( ) 。

A.拟定施工方案

B.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C.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D.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考点:第一章 2Z101032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方法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如下程序:

(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4)拟订施工方案。

(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教材P26

6.施工成本动态控制过程中,在施工准备阶段,相对于工程合同价而言,施工成本实际值可以是( )。

A.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

B.投标价中的相应成本项

C.招标控制价中的相应成本项

D. 投资估算中的建安工程费用

考点:第一章 2Z101042动态控制方法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也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合同价而言,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是实际值。而相对于实际施工成本,则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是计划值。教材P30

7.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工作中,属于事前控制的是()。

A.确定目标计划值,同时分析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

B.进行目标计划值和实际值对比分析

C.跟踪项目计划的实际进展情况

D.发现原有目标无法实现时,及时调整项目目标

参考答案:A

考点:2Z101041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方法

233网校参考解析:为避免项目目标偏离的发生,还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即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各种因素。P28

8.关于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即可担任项目经理

B.实施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后可取消项目经理岗位责任制

C.建造师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名称

D.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的人员表明其知识和能力符合建造师执业的要求

考点:第一章 2Z101050施工项目经理的任务和责任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A,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选项B,在全面实施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后仍然要坚持落实项目经理岗位责任制。选项C,建造师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而项目经理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名称。教材P30-31

9.项目风险管理中,风险等级是根据()评估确定的。

A.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B.风险损失量和承受风险损失的能力

C.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和风险损失量(或效益水平)

D.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损失量(或效益水平)

考点:第一章 2Z101061风险和风险量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风险事件的风险等级由风险发生概率等级和风险损失等级间的关系矩阵确定。教材P38

10.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据此提出施工索赔的是()。

A.工程实际进展与合同预计的情况不符的所有事件

B.实际情况与承包人预测情况不一致最终引起工期和费用变化的事件

C.实际情况与合同约定不符且最终引起工期和费用变化的事件

D.仅限于发包人原因引起承包人工期和费用变化的事件

参考答案:C

考点:2Z106051施工合同索赔的依据和证据

233网校参考解析:索赔事件,又称为干扰事件,是指那些使实际情况与合同规定不符合,最终引起工期和费用变化的各类事件。P262

11.下列影响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中,属于管理环境因素的是( ) 。

A.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和空间环境

B.施工现场道路交通状况

C.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

D.施工参建单位之间的协调

考点:2Z104012 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根据承发包的合同结构,理顺管理关系,建立统一的现场施工组织系统和质量管理的综合运行机制,确保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处于良好的状态,创造良好的质量管理环境和氛围,是施工顺利进行、提高施工质量的保证。ABC为施工作业环境因素。教材P155。

12.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时的混凝土强度不宜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 )。

A.50%

B.65%

C.75%

D.90%

考点:第四章 2Z104032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

参考答案 C

233网校参考解析: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时的混凝土强度不宜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75%。P165

13.某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钢筋混凝土工程的工程量是1000m³,综合单价是600元/m³,该分部工程招标控制价为70万元。实际施工完成合格工程量为1500m³。则固定单价合同下钢筋混凝土工程价款为()万元。

A.60.0

B.90.0

C.65.0

D.70.0

考点:2Z106031 单价合同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1500*600=90万元。固定单价合同条件下,无论发生哪些影响价格的因素都不对单价进行调整。教材P253。

14.某单代号网络图如下图,关于各项工作间逻辑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image.png

A.E的紧前工作只有C

B.A完成后进行B、D

C.B的紧后工作是D、E

D.C的紧后工作只有E

参考答案:A

考点:2Z103032工程的类型和应用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B,A完成后进行B、C工作;选项C,B的紧后工作是D;选项D,C的紧后工作有D、E。

15.下列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A.现场按规定设置标志牌

B.结构外脚手架设置安全网

C.建立各级文明施工岗位责任制

D.工地设置符合规定的围挡

考点:第五章 2Z105041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要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1.文明施工的组织措施

(1)建立文明施工的管理组织

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 以各专业工程师、施工质量、安全、材料、保卫、后勤等现场项目经理部人员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文明管理组织,共同负责本工程现场文明施工工作。

(2)健全文明施工的管理制度

包括建立各级文明施工岗位责任制,将文明施工工作考核列入经济责任制,建立定期的检查制度,实行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建立奖惩制度,开展文明施工立功竞赛,加强文明施工教育培训等。教材P214

16.采用定额组价的方法确定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时,第一步工作是() 。

A.测算人、料、机消耗量

B.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

C.确定人、料、机单价

D.确定组合定额子目

考点:第二章 2Z102031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综合单价的计算通常采用定额组价的方法,即以计价定额为基础进行组合计算。综合单价的计算可以概括为以下步骤:1.确定组合定额子目;2.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3.测算人、料、机消耗量;4.确定人、料、机单价;5.计算清单项目的人、料、机费;6.计算清单项目的管理费和利润;7.计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教材P65-66

17. 控制工作中,属于“PDCA"处理环节的是()。

A.确定项目施工应达到的质量标准

B.纠正计划执行中的质量偏差

C.按质量计划开展施工技术活动

D.检查施工质量是否达到标准

考点:2Z104021 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PDCA循环的原理,按照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的步骤展开。B选项纠正计划执行中的质量偏差属于处理环节(Action)。教材P159。

18.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缺陷责任期最长不超过()年。

A.2

B.1

C.3

D.4

考点:第六章 2Z106021施工承 包合同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由于承包人原因造成某项缺陷或损坏使某项工程或工程设备不能按原定目标使用而需要再次检查、检验和修复的,发包人有权要求承包人相应延长缺陷责任期,但缺陷责任期最长不超过2年。教材P244

19.下列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要求中,能够体现个性化的是() 。

A.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B.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

C.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

D.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考点:2Z104011 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的内涵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2)符合上述标准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上述规定(1)是要符合勘察、设计对施工提出的要求。工程勘察、设计单位针对本工程的水文地质条件,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从技术和经济结合的角度,为满足工程的使用功能和安全性、经济性、与环境的协调性等要求,以图纸、文件的形式对施工提出要求,是针对每个工程项目的个性化要求。这个要求可以归结为"按图施工"。P153

20.根据《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下列环境因素中,属于外部存在的是( )。

A.组织的全体职工

B.影响人类生存的各种自然因素

C.组织的管理团队

D.静态组织结构

考点:2Z10S011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

在《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24001-2016 中,认为环境是指"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这个定义是以组织运行前动为主体,其外部存在主要是指人类认识到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生存的各种自然因素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P187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各位考生可以进入2020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进入2020二建真题答案专题>>

二建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二建真题交流微信群

二建真题估分系统.jpg

2020二建真题估分小程序

相关推荐: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历年合格分数线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