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水利四星考点总结:钢材的分类和应用,需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3-30 09:59:31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二建水利钢材的分类和应用,重要程度★★★★,建议收藏学习。
插入模块
知识点:钢材的分类和应用

(1)按力学性能分类:可分为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和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前者包括热轧钢筋和冷拉热轧钢筋,后者包括钢丝和热处理钢筋。

(2)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的屈服强度是钢筋强度的设计依据。 

(3)反映钢筋塑性性能的基本指标是伸长率和冷弯性能。

屈服强度、极限强度、伸长率和冷弯性能是有物理屈服点钢筋进行质量检验的四项主要指标,而对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则只测定后三项。

【经典例题】

1、含碳量为0.5%的钢筋属于(  )。

A. 高碳钢

B. 微碳钢

C. 中碳钢

D. 低碳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含碳量的不同又可分为低碳钢(含碳量小于0.25%),如Ⅰ级钢;中碳钢(含碳量0.25%~0. 60%);高碳钢(含碳量0.60%~1.40%),如碳素钢丝、钢绞线等。随着含碳量的增加,钢材的强度提高,塑性降低。

2、水利工程施工中,钢绞线质量检验的主要指标包括(  )。

A. 含碳量

B. 屈服强度

C. 极限强度

D. 伸长率

E. 冷弯性能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按力学性能分类,可分为有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和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前者包括热轧钢筋和冷拉热轧钢筋,后者包括钢丝和热处理钢筋。屈服强度、极限强度、伸长率和冷弯性能是物理屈服点钢筋进行质量检验的四项主要指标。而对无物理屈服点的钢筋则只测定后三项。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233网校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考点,思维导图,记忆口诀,公式、数字考点总结,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建议大家按需领取,快领走下载学习!

插入模块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