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水利常考知识点总结:混凝土集料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3-31 10:09:10
导读:混凝土主要由六大组分组成:①水泥、②水、③粗骨料(主要为石子)、④细骨料(主要为砂子)、⑤矿物掺合料(主要为粉煤灰或其他掺合料)、⑥外加剂(如膨胀剂、减水剂、缓凝剂等)。
插入模块
知识点:混凝土集料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1)砂的粗细程度用细度模数(Mx)表示。Mx越大,表示砂越粗。Mx在3.7~3.1之间为粗砂,Mx在3.0~2.3之间为中砂Mx,在2.2~1.6之间为细砂,Mx在1.5~0.7之间为特细砂。

(2)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4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 50~90mm)、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0~150mm)、大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160mm)。

(3)影响拌合物和易性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水泥浆含量、水泥浆的稀稠、含砂率的大小、原材料的种类以及外加剂等。

(4)集料的含水状态可分为干燥状态、气干状态、饱和面干状态和湿润状态等四种。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经典例题】

1.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集料的含水状态一般以( )为基准。

A. 饱和面干

B. 干燥

C. 气干

D. 湿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集料的含水状态可分为干燥状态、气干状态、饱和面干状态和湿润状态等四种。

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2.水工混凝土粗集料的级配分为( )种。

A. 三

B. 四

C. 五

D. 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工混凝土粗集料的级配分为四种,常用四级配,即包含5~20mm、20~40mm、40~80mm、80mm~120(或150)mm全部四级集料的混凝土。

3.水利工程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 )mm。

A. 20~40

B. 100~120

C. 50~90

D. 130~1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4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50~90mm)、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0~150mm)、大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160mm)。

4.拌合物坍落度为80mm的混凝土属于( )混凝土。

A. 低塑性

B. 塑性

C. 流动性

D. 大流动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4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50~90mm)、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0~150mm)、大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160mm)。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233网校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考点,思维导图,记忆口诀,公式、数字考点总结,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建议大家按需领取,快领走下载学习!

插入模块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