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33句话,想当项目经理就赶紧收藏

来源:筑龙论坛 2016-09-13 15:49:00

不想当项目经理的施工员不是好员工,那么你知道项目经理的工作内容都包括哪些吗?据说,成功的项目经理都在传阅下面这33条打油诗,太经典了,想当项目经理就赶紧收藏!
1、施工合同应采用书面形式,否则合同不成立;重大工程应当根据规定的程序和批准的投资计划、可行报告等文件订立,否则合同无效。
2、合同签订分直接发包和招投标两种方式,常遇的招标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两种。
3、对项目业主要进行标前调查,确保项目真实、资金到位。
4、项目能否中标不是最重要的,要严防被骗取投标保证金,遭受损失。
5、分包分为工程分包和劳务分包两种,严禁分包招入给个人包工头。
6、分包方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应有身份、签章、权限、期限等内容。
7、项目部签合同要查看对方授权委托书、执照、资质、安全许可证等资料。
8、签合同争取起草文本、当面交换,正文不留空格,每页必须小签。
9、合同的价款、工期要具体明确,无歧义,变更、调价、和规范要切实可行。
10、分包合同要有价格、数量、工期、变更、增加、索赔、调价、奖励、处罚等关键条款,双方权利责任对应,约定纠纷管辖;对人、机、料要预测跌涨,动态控制施工成本。
11、施工合同有效对施工单位很关键,条件是主体适格,意思表示真实、自愿,内容、形式合法;合同无效,但工程竣验合格,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
12、无资质、超越资质和挂靠经营签订的合同,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和应招标不招标签订的合同无效,对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13、可直接发包的工程没有黑白合同一说,改变合同实质内容属补充约定;合同与备案的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不一致的,应以备案的中标合同来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根据。
14、索陪是承包商重要增效手段,发生索赔事件,应遵守时间约定,及时提出索赔意向书。
15、索赔常见事由主要有业主违反合同义务、监理指令造成成本增加或工期延误、合同文件有缺陷、不利自然条件与客观障碍、不可抗力风险等。
16、索赔依据有合同及开工文件、监理指令、来往函件、会议记录、现场记录、财务记录、气象记录、市场信息、政策法令、竣验后的资料等。
17、发包人收到竣工结算文件后在约定期限内不予答复,承包人要按文件结算的应予支持。
18、合同约定有固定价款,且工程量清楚,一方请求对工程造价鉴定的,不予支持。
19、工程保险有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第三方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承包商设备险、意外伤害险、执业责任险等,保险能够有效“转移风险″。
20、为避免推诿,可办一揽子保险,事故发生后要善于对待估损单位代表,重视保险条款。
21、要收集有关凭证、账册、照片、录象、文件等理赔依据,及时报损并填写损失清单。
22、合同文本之外的图纸、规范、业主答疑、会议纪要、各种现场记录、现场签证、往来函件、音像资料、媒体报道等资料要收集保存,收发文件要有记录簿签认,养成良好习惯。
23、征地拆迁善于借力解决,向政府、媒体、业主、业务关系、对方内部借力,方法要灵活;工程款结算和催要工作不能拖延,作为日常业务,理解“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内涵。
24、遇到工地阻工闹事不要着急,协商、斡旋处理的同时,寻求向公安、检察、法院、政府主管部门、媒体等多方联系解决的多渠道思路;处理时逆向思考寻找对方软肋,先去掉对方的声25、势再寻求反攻方法,进行立体打击,尽量少操作打架和制造暴力。
26、对外协队伍的轻微工伤事故温和处理,作好协调安抚,适当补偿调动施工主动性,避免纠纷;遇到重大事故立即上报,遵纪守法处理,不得隐报、瞒报、乱报。
27、项目没有重大事件时要重视二次经营工作,调价、新增、变更、补偿等工作要一刻不停。
28、与分包方的计量收方资料要认真填写,注明经理审批后生效,原件不能流失外传。
29、项目付款结算手续必须规范齐全,对分包方工程款的使用要监督控制,预支及时冲还。
30、采购材料严防主体、定金、料款、数量、质量等受骗,约定价量准确,尽量先欠后结。
31、项目部编制内部队伍的文件资料只对内,相应的印签、文件不能交给,防止冒名经营。
32、项目部遇到诉讼即可上报,对于司法机关的传票材料不随便接收,把握自己不是法人。
33、对重大诉讼纠纷处理的正式场合不要乱讲,不做笔录,最好请相关法律等关业人员出面。
34、防范海外项目风险,多找内行论证、广泛组织实地考察,找有经验的“向导”即时指点。

学习推荐>>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立即报名》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