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法律法规培训视频

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讲义: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00:00:00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期货交易所风险管理制度。购课后可观看孙婧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介绍】

孙婧老师,233网校2020年证券从业考试《保荐代表人》、期货从业《法律法规》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12年金融从业培训经验,拥有证券、期货、基金、证券分析师从业资格,外汇分析师,大学生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模块五-投资者

第37讲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01总

02保障基金的筹集

03保障基金的管理和监管

04保障基金的使用

05罚

06附

第一章

部门规章

2007年8月1日起实施

2016年11月8日修订

一、规章目的

为保护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制定本办法。

二、释义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保障基金)是在期货公司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专项基金。

三、基本原则

  期货交易活动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投资者投资决策自主、投资风险自担的原则。

  投资者在期货投资活动中因期货市场波动或者投资品种价值本身发生变化所导致的损失,由投资者自行负担。

  保障基金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

  保障基金的规模应当与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市场风险水平相适应。

四、管理使用

  保障基金由中国证监会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保障基金的管理和运用遵循公开、合理、有效的原则。

  保障基金的使用遵循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公平救助原则,实行比例补偿。

【真题演练】

【单选】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由(  )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期货业协会

C.财政部

D.期货交易所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保障基金由中国证监会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单选】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使用遵循(  )原则,实行比例补偿。

A.公开、公平、公正

B.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

C.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公平救助

D.合理、有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保障基金的使用遵循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公平救 助原则,实行比例补偿。

第二章 保障基金的筹集

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以保障基金名义设立资金专用账户,专户存储保障基金。

一、资金来源

启动资金:

  期货交易所从其积累的风险准备金中按照截至2006 年12 月31 日风险准备金账户总额的15%缴纳形成。

一、资金来源

后续资金来源:

(一)期货交易所按其向期货公司会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的一定比例缴纳;

(二)期货公司从其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中按照代理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缴纳;

(三)保障基金管理机构追偿或者接受的其他合法财产。

第二章 保障基金的筹集

  保障基金的后续资金缴纳比例,由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确定,并可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状况、市场风险水平等情况进行调整。

  对于因财务状况恶化、风险控制不力等存在较高风险的期货公司,应当按照较高比例缴纳保障基金,各期货公司的具体缴纳比例由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状况确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缴纳的保障基金在其营业成本中列支。

二、缴纳时间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应当按年度缴纳保障基金。

  期货交易所应当在每年度结束后30 个工作日内,缴纳前一年度应当缴纳的保障基金,并按照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确定的比例代扣代缴期货公司应当缴纳的保障基金。

三、暂停缴纳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障基金:

(一)保障基金总额足以覆盖市场风险;

(二)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或者不可抗力。

  当前款情形消除后,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应当恢复缴纳。

四、其他要求

  对于新设立的期货公司,应当自产生经纪业务收入后纳入保障基金缴纳范围;

  公司停止经营的,应当告知期货交易所,对其当年应缴纳的保障基金份额进行扣缴。

第二章 保障基金的筹集

  鼓励保障基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基金可以接受社会捐赠和其他合法财产。

  保障基金产生的利息以及运用所产生的各种收益等孳息归属保障基金。

【真题演练】

单选】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启动资金的来源为(  )。A.期货交易所交易手续费

B.期货公司交易手续费

C.期货交易所风险准备金

D.国家专项资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保障基金的启动资金由期货交易所从其积累 的风险准备金中按照截至 2006 年 12 月 31 日风险准备金账户总额的 15%缴纳形成。

【单选】期货公司应当缴纳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但在特定情况下经批准可以暂停缴纳。这些特定情形不包括(  )。

A.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

B.公司遭受不可抗力

C.总额足以覆盖市场风险

D.当年发生财务亏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障基金:(一)保障基金总额足以覆盖市场风险;(二)期货交易所、期货 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或者不可抗力。当前款情形消除后,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应当恢复缴纳。

第三章 保障基金的管理和监管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可以指定相关机构作为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代为管理保障基金。

  对保障基金的管理应当遵循安全、稳健的原则,保证保障基金的安全。

  保障基金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购买国债、中央银行债券(包括中央银行票据)和中央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方式。

  保障基金应当实行独立核算,分别管理,并与保障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其他资产有效隔离。

  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编报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报送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

  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应当妥善保存有关保障基金的财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资料,确保财务记录和档案完整、真实。

  财政部负责保障基金财务监管。保障基金的年度收支计划决算报财政部批准。

  中国证监会负责保障基金业务监管,对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定期核查。

  中国证监会定期向保障基金管理机构通报期货公司总体风险状况。存在较高风险的期货公司应当每月向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提供财务监管报表。

【真题演练】

【多选】(  )可以指定相关机构作为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代为管理保障基金。

A.中国人民银行 B.财政部

C.中国证监会 D.期货交易所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可以指定相关机构作为保障 基金管理机构,代为管理保障基金。

【判断】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应当实行独立核算,分别管理,并与保障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其他资产有效隔离。(  )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保障基金应当实行独立核算,分别管理,并与保 障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其他资产有效隔离。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编报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报告,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报送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

【单选】(  )负责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管。

A.期货交易所

B.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

C.中国证监会

D.财政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财政部负责保障基金财务监管。保障基金的年度 收支计划和决算报财政部批准。

【判断】期货公司应当每月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提供财务监管报表。(  )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中国证监会定期向保障基金管理机构通报 期货公司总体风险状况。存在较高风险的期货公司应当每月向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提供财务监管报表。

第四章  保障基金的使用

  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的,中国证监会可以按照本办法规定决定使用保障基金,对不能清偿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予以补偿。

  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保障基金按照下列原则予以补偿:

(一)对每位个人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10 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10 万元的部分按90%补偿;

(二)对每位机构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10 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10 万元的部分按80%补偿。

  现有保障基金不足补偿的,由后续缴纳的保障基金补偿。

使用保障基金前,中国证监会和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监督期货公司核实投资者保证金权益及损失,积极清理资产并变现处置,应当先以自有资金和变现资产弥补保证金缺口。

不足弥补或者情况危急的,方能决定使用保障基金。

  对投资者因参与非法期货交易而遭受的保证金损失,保障基金不予补偿。

  对机构投资者以个人名义参与期货交易的,按照机构投资者补偿规则进行补偿。

  动用保障基金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进行补偿后,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取得相应的受偿权,可以依法参与期货公司清算。

  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将保障基金的使用、补偿、追偿等情况报告中国证监会财政部。

【真题演练】

【多选】某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中国证监会决定使用保障基金,对不能清偿的投资者保证 金损失予以补偿。甲个人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了 5 万元,乙个人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了 10 万元,丙机构投资者 的保证金损失了 300 万元,那么对甲、乙、丙投资者应得到的保障基金补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应得到 5 万元补偿

B.乙应得到 10 万元补偿

C.丙应得到 240 万元补偿

D.丙应得到 242 万元补偿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保障基金 按照下列原则予以补偿:(一)对每位个人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 10 万元以下(含 10 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 10 万元的部分按 90%补偿;(二)对每位机构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在 10 万元以下(含 10 万元)的部分全额补偿,超过 10 万元的部分按 80%补偿。因此,甲应得到的保障基金补偿额为 5 万元,乙应得到的保障基金补偿额为 10 万元,丙应得到的保障基金补偿额为:10+(300-10)×80%=242(万元)。

【多选】期货公司申请使用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前,必须(  )。

A.先以自有资金和变现资产弥补保证金缺口

B.积极清理资产并变现处置

C.申请注销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

D.核实投资者保证金权益及损失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使用保障基金前,中国证监会和保障基金管理 机构应当监督期货公司核实投资者保证金权益及损失,积极清理资产并变现处置,应当先以自有资金和变现资产 弥补保证金缺口。不足弥补或者情况危急的,方能决定使用保障基金。

【判断】动用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进行补偿后,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取得相应的受 偿权,可以依法参与期货公司清算。(  )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动用保障基金对期货投资者的保证金损失进行 补偿后,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取得相应的受偿权,可以依法参与期货公司清算。

第五章  罚则

  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的,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第六十七条进行处罚,吊销期货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66条:1-3倍;10-30万;1-5万)

(67条:1-5倍;10-50万;1-10万)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违反本办法规定,延期缴纳或者拒不缴纳保障基金以及不按规定保存、报送有关信息和资料的,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第六十六条进行处罚。

(64条<交易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个人1-10万)

(66条<期货公司>:1-3倍;10-30万;1-5万)

  对挪用、侵占、骗取保障基金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有关失职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真题演练】

【判断】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违反《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延期缴纳或者拒不缴纳保障基金以 及不按规定保存、报送有关信息和资料的,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违反本办法规定,延期 缴纳或者拒不缴纳保障基金以及不按规定保存、报送有关信息和资料的,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第六十四条、第六十六条进行处罚。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孙婧老师《期货法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