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期货风险大还是股票风险大?期货风险有多大?

来源:233网校 2020-03-08 00:00:00

期货是指以某种大宗商品或金融资产为标的可交易的标准化远期合同——期货合约。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在杠杆机制的作用下,期货交易比股票交易表现出更高的收益性和更大的风险性。

假定股票和期货的价格同样是上涨2%,同样是买家,由于股票是全额交易,在不考虑交易成本情况下,获利率就是2%,而对期货交易者来说,假定保证金为10%,那么获利率就是20%了,收益率被放大10倍。当然,高收益与高风险是对称的。对于卖出期货合约的交易者而言,当价格上涨2%时,损失也将高达保证金比例的20%。

期货交易风险相当大,可能发生巨额损失,损失的总额可能超过你存放在期货公司的全部初始保证金以及追加保证金。因此,你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适合进行期货交易。

考虑是否进行期货交易时,应当明确以下几点:

1.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假如市场走势对你不利导致你的账户保证金不足时,期货公司会按照期货经纪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方式通知你追加保证金,以使你能继续持有未平仓合约。如你未于规定时间内存入所需保证金,你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将可能在亏损的情况下被强行平仓,你必须承担由此导致的一切损失。

2.你必须认真阅读并遵守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业务规则,如果你无法满足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业务规则规定的要求,你所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将可能根据有关规则被强行平仓,你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3.在某些市场情况下,你可能会难以或无法将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平仓。例如,这种情况可能在市场达到涨跌停板时出现。出现这类情况,你的所有保证金有可能无法弥补全部损失,你必须承担由此导致的全部损失。

4.由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的修改、紧急措施的出台等原因,你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可能无法继续持有,你必须承担由此导致的损失。

5.由于非期货交易所或者期货公司所能控制的原因,例如:地震、水灾、火灾等不可抗力因素或者计算机系统、通讯系统故障等,可能造成你的指令无法成交或者无法全部成交,你必须承担由此导致的损失。

6.在国内期货交易中,所有的交易结果须以当日交易所或结算机构的结算数据为依据。如果你利用盘中即时回报的交易结果作进一步的交易,你可能会承担额外的风险。

7.“套期保值”交易同投机交易一样,同样面临价格波动引起的风险。

8.如果你未遵守中国证监会关于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的规定,将可能会影响你的期货保证金的安全性。

9.利用互联网进行期货交易时将存在(但不限于)以下风险,你将承担由此导致的损失:

(1)由于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故障、设备故障、通讯故障、电力故障、网络故障及其他因素,可能导致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甚至瘫痪,使你的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数据错误等情况;

(2)由于网上交易系统存在被网络黑客和计算机病毒攻击的可能性,由此可能导致交易系统故障,使交易无法进行及行情信息出现错误或延迟;

(3)互联网上的数据传输可能因通信繁忙等原因出现延迟、中断、数据错误或不完全,从而使网上交易出现延迟、中断;

(4)如果你缺乏网上交易经验,可能因操作不当造成交易失败或交易失误;

(5)你的密码失密或被他人盗用。

本《期货交易风险说明书》无法揭示从事期货交易的所有风险和有关期货市场的全部情形。故你在入市交易之前,应全面了解期货交易法律法规、期货交易所规则及期货公司的业务规则,对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身体及心理承受能力作出客观判断,对期货交易作仔细的研究。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不错过报考时间,还能实时答疑解惑。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期货从业人员可以做期货吗?证监会有规定!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