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中国证监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2020-11-04 09:29:00
导读:​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有关要求等, 中国证监会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了清理。

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有关要求等, 中国证监会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决 定对 4 部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 1 部规章予以废止。主要 包括以下内容:

 一、修改规章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新《证券法》对限制证券买卖权 限进行了两方面修改。一方面是将批准权限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 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扩展为“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其他负 责人”,另一方面是将限制期限由“不得超过十五个交易日;案 情复杂的,可以延长十五个交易日”,调整为“不得超过三个月; 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三个月”。为此,我们对《中国证券监督 管理委员会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二是进一步明确法律责任。新《证券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 了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情 形下,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采取的措施。同时,新《证 券法》第一百九十八条规定了证券公司违反《证券法》第八十八 条规定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为此,我们对《证券期货投资者 适当性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三是进一步完善有关条文表述。新《证券法》第五章将信息 2 披露媒体表述由原来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改为“证 券交易场所的网站和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 为此,我们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 等条文中的“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修改为“符合中国 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媒体”。新《证券法》取消了从事证券服务业 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需要进行批准的规定,为此,我们对《转 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第四十六条作了相应调整。 此外,对相关规章中援引的《证券法》条文序号及个别文字 表述进行了相应调整。

 二、废止规章情况 

《证券法》《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已多次修订,对交易所 报批、报告事项提出了新的要求。《关于证券交易所报告制度的 若干规定(试行)》有关要求已不符合当前实践需求,根据深化 “放管服”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对其予以废止。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0637/pub/zjhpublic/zjh/202010/P020201030737925628905.pdf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包下载:真题、计算题特训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相关阅读 期货 证监会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