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二》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0月8日)

来源:233网校 2022-10-08 11:05:30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插入模块

1、豪味有限公司是2012年注册于北京的餐饮公司,主营产品是速食食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实力。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和影响力,豪味公司决定在广州设立全资子公司豪恰公司,在西安开办分公司。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豪恰公司经批准后,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自由转让股权

B、豪恰公司是豪味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所以豪恰公司与豪味公司财产共有,责任共担

C、豪味公司西安分公司对外欠债,无力偿付,债权人有权申请执行豪味公司的财产

D、豪恰公司以其全部的资产对债权人承担独立偿付责任,体现了人合属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案豪恰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封闭性公司,股权不能在证券交易所自由转让,A项错误。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子公司与母公司是彼此独立的两个公司,所以财产和责任都各自享有、分别承担,彼此互不混同,B项错误。分公司是附属于总公司而存在的办事机构、经营场所等,所以其与总公司是一个整体,分公司的债务,当分公司财产无法偿付时,总公司要承担连带责任,债权人在执行程序中,允许申请执行总公司财产,反之亦然。如果总公司经营控制的财产仍无法满足所有债务的清偿,债权人可以申请执行其他分公司经营控制的财产。C项正确。根据《公司法》理论,人合性是指在股东之间存在着某种个人信赖和依附关系,有限公司属于人合为主兼具资合性公司,股份公司属于资合性公司,其中上市公司属于典型资合公司,非上市股份公司属于资合为主兼具人合性公司,D项应该体现的是资合属性,表述有误。

2、甲用家庭居住用的一套楼房出资设立了某个人独资企业,但在申请登记时没有明确以家庭财产出资。企业经营数年后,经营不善无力偿债,下列关于该企业设立及责任承担说法正确的是:

A、甲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应在申请书中附有企业章程

B、甲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应设置固定的经营期限

C、甲应以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D、如果合伙企业收益用于家庭生活的,应以家庭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独资企业法》第8条:“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投资人为一个自然人;(二)有合法的企业名称;(三)有投资人申报的出资;(四)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五)有必要的从业人员。”所以,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的条件中并不包括企业章程和固定经营期限,A、B项错误。《个人独资企业法》第18条:“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在申请企业设立登记时明确以其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的,应当依法以家庭共有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所以个人独资企业中投资人只有在登记时明确以家庭财产出资的,才会以家庭财产承担责任,本案中并未在登记时明确这一点,所以应以投资人个人财产承担责任,所以C项正确,D项错误。

3、王某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总结出一套应对高考的“数学逆向解题思维”,对于提高应试水平非常有效。学校指派青年教师肖某对王某的学习方法总结成文以便推广,肖某遂认真跟班听课,与王某探讨,并根据自己的构思编撰成文《高中数学宝典》署名肖某出版发行,遭到了王某和学校的强烈抗议。下列关于《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归属,说法正确的是:

A、“逆向解题思维”是王某独创,《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应当归王某所有

B、《高中数学宝典》是肖某独创,著作权应当归肖某所有

C、《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应当归王某和肖某共同所有

D、《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应当归学校所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著作权法》第13条:“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本案中,王某独创“逆向解题思维”,通过课堂教学表达出来.形成口述作品,肖某通过听课根据自己的构思编撰成文,属于整理的过程,形成的作品《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应该归肖某所有。《著作权法》第18条第1款:“自然人为完成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肖某虽然为了完成学校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了《高中数学宝典》,属于职务作品,但没有事先约定的情形下,该书的著作权归肖某所有。综上,本案中《高中数学宝典》的著作权归肖某。只有B项正确。

4、关于出租权问题,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甲购买正版畅销图书用于出租的行为不属于侵犯出租权的行为

B、乙购买正版杀毒软件用于出租的行为侵犯了软件著作权人的出租权

C、丙购买正版唱片用于出租侵犯了唱片制作者的出租权

D、丁购买正宗专利产品用于出租属于侵权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图书作品的著作权人不享有出租权,甲购买正版畅销图书用于出租的行为不属于侵犯出租权的行为,A选项正确。《著作权法》第10条第7项规定,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人享有出租权(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乙购买正版杀毒软件用于出租的行为侵犯了软件著作权人的出租权,B选项正确。《著作权法》第44条规定,录音录像制作者对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享有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的权利。录音录像制品制作者享有出租权,丙购买正版唱片用于出租侵犯了唱片制作者的出租权,C选项正确。专利产品适用“权利穷竭原则”,丁购买正宗专利产品用于出租不属于侵权行为,D选项错误。

5、2015年,甲公司欠缴税款300万元被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但期满仍未缴纳。2016年3月,经批准,税务机关决定对其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税务机关在强制执行中发现:①2016年2月,甲公司以公司债券作质押向某银行短期贷款,贷款已到期而甲公司拒绝偿还;②2016年1月,市场监督管理机关依法对甲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其尚未缴纳;③2015年10月,甲公司主动放弃对某企业的到期债权。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税务机关对该银行质押贷款不享有税收优先权

B、税务机关对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罚款享有税收优先权

C、税务机关有权直接撤销甲公司放弃到期债权的行为

D、税务机关行使撤销权后,甲公司尚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可以免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税收征收管理法》第45条第1款规定:“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质押或者纳税人的财产被留置之前的,税收应当先于抵押权、质权、留置权执行。”在本案中,甲公司2015年欠缴税款发生在其以公司债券设定质押之前,税务机关对该贷款享有税收优先权。A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税收征收管理法》第45条第2款规定:“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B选项说法正确,当选。《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0条第1款规定:“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或者放弃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或者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而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以依照合同法第七十三、第七十四条的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依《合同法》,税务机关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甲公司放弃到期债权的行为。C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0条第2款规定:“税务机关依照前款规定行使代位权、撤销权的,不免除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尚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D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