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试卷二》回忆版真题答案⑦

来源:233网校 2021-12-22 17:10:56

1、A写了首曲子《欢乐的一天》,A请B乐手用吉他演奏育,未经过B同意就把曲子授权给某音乐app运营公司,用户付费即可在App收听这首曲子。F未经许可,在该app将这首曲子下载,置于该厂生产的儿童唱歌玩具里。李丰买了购买儿童唱歌玩具,播放该歌曲给儿子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音乐APP的运营公司侵犯了B乐手的表演者权

B、F侵犯了B乐手的表演者权

C、李丰侵犯了B乐手的表演者权

D、F侵犯了A的著作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李丰购买后非营利性使用,不侵犯B乐手的表演者权。

233网校讲师主编《法考精编讲义》,专业品质保障、重难点层次分明、备考有的放矢。

扫码0元免费领、包邮寄送

法考送书.png

2、金农大学因“金农两字为大家所知,从该大学毕业的小张注册公司,名为金农水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许多人因此认为该公司系金农大学所创办。后小张用妹妹的名义去申请注册商标"金农"用于农产品销售。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金农水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的行为构成虚假宣传

B、小张以妹妹名义申请注册商标,金农大学可以向商标行政部门提出异议,则对于其商标申请,予以驳回

C、小张以妹妹名义申请注册商标,刘安琪认为该行为不当,可以向商标行政部门提出异议,则对于其商标申请,予以驳回

D、小张若可以同时提出申请,将金农二字作为注册商标用于碳酸饮料之上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虚假宣传是经营者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A错误。《商标法》第16条:商标中有商品的地理标志,而该商品并非来源于该标志所标示的地区,误导公众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异议,所以B正确,C错误。D正确,可用于注册非农产品商标。

3、2018年欢乐公司吸收合并叮当公司,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但并未申报,上述合并实施后,欢乐公司在网络音乐市场所占份额达到70%,并通过与上游唱片公司签订独家版权协议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地位。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题述合并应在实施前,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

B、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对经营者集中进行审查后,作出不予禁止的决定,并可以附加限制性条件,以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C、欢乐公司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执法机构可处以50万元以下罚款

D、欢乐公司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执法机构可责令欢乐公司解除独家版权协议,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不得实施集中。A正确。对不予禁止的经营者集中,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附加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B正确。违反《反垄断法》,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C、D正确。

4、某省发现了钨矿(属于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开采储量规模为中型),某企业拟对该矿进行开采,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企业应当经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采矿许可证

B、该企业应当经由矿产所在省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获得采矿许可证

C、该企业应当同时缴纳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

D、赵某为附近居民,可为生活自用进行少量采挖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矿产资源法》第16条第一款:开产下列矿产资源的,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三)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故A项正确、B项错误。根据《矿产资源法》第5条第二款:开采矿产资源,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C项正确。根据《矿产资源法》第17条规定:国家对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的开采;未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采,D项错误。

5、某大学组织篮球比赛,A队的李某被B队的赵某撞伤,李某的队友吴某见A队的王某在篮下,扣篮时,故意向王某的头砸去,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李某系自甘风险,赵某无需对李某承担责任

B、吴某和李某应该对赵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C、吴某应该对王某承担侵权责任

D、王某系自甘分险,吴某无需对其赔偿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1176条第一款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篮球比赛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A项,赵某主观并无故意或重大过失,赵某被撞伤属于自甘风险。B项明显错误。C项正确、D项错误,吴某主观故意侵权,应承担侵权责任。

6、一单位投保交强险一年,到第二年还在保险期间,出了车祸,司机受伤将道路设施也撞坏了,车里载的乘客也受伤了,后起诉理赔,乘客诉求因为车祸损失了将要签约的100万合同,要求赔偿,以下不正确的是

A、司机受伤由交强险赔偿

B、道路设施由交强险赔偿

C、100万的合同交强险赔偿

D、受伤的乘客由交强险赔偿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道路设施损失属于被害人道路交通局的财产损失,交强险应予以赔偿,故只有B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讲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