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1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真题及答案(回忆版)⑧

来源:233网校 2022-05-01 00:00:01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汇总2021年法考真题及答案(回忆版),供考生备考复习。

插入模块

36、某企业盈利颇丰,决定重奖有功人员。该企业为有关职员购买了人寿保险,缴纳保费后不久,该企业退保,并让人寿保险公司将相关保费退给有关职员。四年后,当地税务机关发现这一情况,遂追征有关职员的个人所得税。关于有关职员获得的保费,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保险公司退还的保费不属于个人所得,不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B、税务机关无权追征未缴税款,因为已超过3年

C、税务机关有权追征未缴税款,因为还在5年之内

D、这属于偷税,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税款不受期限限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买商业人寿保险,投保人缴纳保费,退保后退还保费,付出的钱返还给投保人而已,自然不是收入,不应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本题中投保人是企业,退保后保费却退还给了个人,这样一来企业的钱就转化为个人的钱了,个人从我国境内取得了所得,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1条可知,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A项错误。该企业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采取欺骗手段不申报税款,属于偷税。《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2条第三款规定:“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期限的限制。”因此BC项错误,D项正确。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37、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2018年商业银行与乙房地产公司进行的下列业务往来活动合法的是?

A、双方共同开发某经济特区的房地产项目,并成立丙项目公司

B、甲银行副行长兼任房地产公司副董事长,甲银行向丙项目公司投资1亿元

C、乙房地产公司以该公司的房地产作抵押,向甲商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D、甲商业银行经审核后,向乙公司发放了2亿元抵押贷款,该行当月资本余额为17.9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AB项错误。由《商业银行法》第40条可知,禁止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但并不禁止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只是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因此C项正确。根据《商业银行法》第39条第一款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一)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二)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二十五;(三)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四)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该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2亿元人民币贷款已超过其资本余额的10%,违反了第(三)项的规定,因此D项错误。

38、农民钱某觉得自留山上种植的竹林、柏树林收益差,决定砍伐后将自留山转让给他人种植猕猴桃。对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自留山属于钱某所有,可自主转让

B、自留山的林木属于钱某所有,可自主砍伐

C、砍伐竹林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D、砍伐柏树林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土地管理法》第9条第二款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因此A项错误。《森林法》第20条第二款规定:“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自留地、自留山种植的林木,归个人所有。城镇居民在自有房屋的庭院内种植的林木,归个人所有。”虽林木所有权属于农民,但采伐须符合法律要求。因此B项错误。《森林法》第56条第一款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因此C项错误。《森林法》第57条第三款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林地上的林木,由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核发采伐许可证。”因此D项正确。

39、某公司计划在天堂湖的湖滨建设集医疗、康复、养老和度假为一体的大型颐养小镇。该湖滨的土地为某县红光村的农田,该公司就如何取得该土地的使用权召开会议。会议上的下列说法合法的是?

A、与红光村签订土地为期50年的租赁合同,取得50年的土地使用权

B、与红光村合作开发颐养小镇,公司出钱,红光村出地

C、向该县申请用地,待土地征收后,再根据医疗、养老的用地目的申请以划拨方式无偿取得土地使用权

D、向该县申请用地,待土地征收后,只能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并应当签订书面合同......”第64条规定:“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本题中打算开发的颐养小镇使用的不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而是农用土地,故A、B项错误。《土地管理法》第54条规定:“建设单位使用国有土地,应当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但是,下列建设用地,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可以以划拨方式取得:(一)国家机关用地和军事用地:(二)城市基础设施用地和公益事业用地;(三)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用地。”颐养小镇用地并非具有公益目的的医疗机构或养老院用地。因此C项错误,D项正确。

40、下列劳动者伤亡的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

A、赵某在上班期间盗窃公司财物,被保安擒获并因此而受伤

B、王某午餐时豪饮以致醉酒,下午上班期间打盹,不慎自所在工地在建大楼的七楼坠落而亡

C、李某因失恋而郁郁寡欢,在工作期间从所在工地在建大楼八楼纵身跳楼而亡

D、何某工作时严重违反操作规程,致使其操作的设备超负荷过电,何某触电受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第16条规定:“职工符合本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的规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故意犯罪的;(二)醉酒或者吸毒的;(三)自残或者自杀的。”A项中赵某是故意犯罪,B项中王某是醉酒,C项中李某是自杀,故ABC错误。D项中何某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而受伤,应认定为工伤。因此D项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扫码进微信群
组队学习共同进步>>
法考微信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