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32)

来源:233网校 2023-03-16 08:59:57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60、老王给老婆投保了金额为20万的人身保险,受益人是20岁的儿子小王,保险期限五年。后来老王做生意需要钱,遂准备将此保险合同退保,老婆和儿子都不同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老王有权解除该保险合同

B、老婆不同意退保,老王不能解除此保险合同

C、儿子不同意退保,老王不能解除此保险合同

D、若老婆向老王支付了相当于保单现金价值的款项,并通知了保险公司,此合同不能解除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答案:答案:A,D解析: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第17条:“投保人解除保险合同,当事人以其解除合同未经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同意为由主张解除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已向投保人支付相当于保险单现金价值的款项并通知保险人的除外。”保险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是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基于自愿原则,投保人享有解除合同的法定权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仅为保险合同的关系人,无法阻止当事人解除合同。但人身保险合同对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意义很大,如果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已经向投保人支付了相当于保单现金价值的款项并通知了保险公司,则保全了投保人想解除保险合同的经济利益,为了交易秩序的稳定及对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权益保障,此时保险合同不解除。所以A、D项说法正确,B、C项错误。

61、陈某在保险公司为自己的自卸车投保了商业险,并在投保单免责条款告知一栏处写明:投保人已知晓上述免责事项,并签名。后陈某将该车辆卖给黄某,但并未将免责险条款告知黄某,也未将保险合同送交给黄某。后该自卸车因未完全落下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认为存在免责事项主张不予赔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保险公司可根据该免责条款不予赔付

B、黄某可主张该免责条款对自己无效

C、陈某可主张该免责条款对自己无效

D、陈某应将该免责条款告知黄某

参考答案:   A,D
《答案:A,D解析: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二)》第13条第2款:“投保人对保险人履行了符合本解释第十一条第二款要求的明确说明义务在相关文书上签字、盖章或者以其他形式予以确认的,应当认定保险人履行了该项义务。但另有证据证明保险人未履行明确说明义务的除外。”本案中陈某对保险公司针对免责条款履行了告知义务进行了签字确认,应认定保险公司尽到了如实告知的义务,免责条款对陈某生效,C项错误。《保险法司法解释(四)》第2条:“保险人已向投保人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保险标的受让人以保险标的转让后保险人未向其提示或者明确说明为由,主张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不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保险公司已经向陈某履行了告知义务,不再承担对受让人黄某的告知义务,陈某与黄某建立自卸车的买卖合同,随着自卸车的所有权转移给黄某,以自卸车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的权利义务一并转移给黄某,故黄某不可主张此免责条款对自己不生效,保险公司有权据此免责条款拒绝向黄某履行赔偿责任,A项正确,B项错误。陈某与黄某产生自卸车的交易,基于诚信规则,应将自卸车有关的保险事宜包括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对黄某告知,D项正确。

62、某县甲企业生产代步车,相关市场份额达70%,现与下游经销商签署特许经销协议,约定某一畅销型号的代步车售价不得低于200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企业与经销商签署的特许经销协议构成了纵向协议行为

B、该协议意思表达真实,合法有效

C、没有购买代步车的张某有权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

D、当该协议付诸实施后,反垄断执法机构才可视情节对其处罚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反垄断法》第14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甲企业利用其优势地位,与下游的经销商签署协议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排除限制了竞争,构成了纵向垄断协议。无论是否为双方真实自愿,均应受到反垄断法的规制,所以A项正确,B项错误。《反垄断法》第38条第2款:“对涉嫌垄断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为举报人保密。”C项正确。《反垄断法》第46条第1款:“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D项错误。

63、刘某于2017年1月1日起在奔图公司工作,从事喷漆工作,但是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因为奔图公司拖欠工资,甲遂于2018年6月1日离职,2018年7月1日,刘某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视为双方存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刘某有权请求奔图公司向其支付17个月的双倍工资

C、2018年7月1日刘某申请仲裁,尚未超过仲裁时效

D、奔图公司应向刘某支付两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14条第3款:“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A项正确。用人单位因为未按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而需承担两倍工资的周期最长为自用工满一个月的第二天至满一年的前一天共计11个月的时间,而非B项中的17个月,B项错误。

64、甲公司章程规定,本公司的技术总监属于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甲公司与技术总监李某签订保密协议约定,违反保密协议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20万元违约金。后李某违反保密协议的约定,自行成立了一家乙公司并将其掌握的甲公司的核心商业信息泄露给乙公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可向李某主张赔偿

B、甲公司可向乙公司主张赔偿

C、甲公司可向乙公司主张约定的20万违约金

D、公司章程约定技术总监李某是高级管理人员的内容无效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案中李某违反与甲公司的保密约定,违法泄露其掌握的甲公司的商业秘密给乙公司,乙公司作为李某出资设立的公司,对李某的泄密行为应认定为知情,所以李某和乙公司均应认定为侵犯了甲公司的商业秘密,甲公司可以向二者主张赔偿责任,A、B项正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