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37)

来源:233网校 2023-03-17 09:39:50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84、林某和吴某签订协议约定将吴某所有的一辆汽车卖给林某,约定林某向吴某支付一半车款后吴某将汽车交付给林某,但在林某付清全部车款前车辆仍然归吴某所有。林某向吴某支付一半车款后吴某将汽车交付林某。邓某因为借款纠纷起诉吴某,诉讼中,邓某申请法院采取保全措施,申请法院扣押吴某的该辆汽车。关于本案表述正确的是?

A、法院可以扣押该辆汽车

B、法院不能扣押该辆汽车

C、林某向吴某交付余款后,法院应当裁定解除对汽车的扣押

D、林某向法院交付余款后,法院应当裁定解除对汽车的扣押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查封、扣押、冻结若干问题规定》第14条“被执行人将其财产出卖给第三人,第三人已经支付部分价款并实际占有该财产,但根据合同约定被执行人保留所有权的,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第三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向人民法院交付全部余款后,裁定解除查封、扣押、冻结。”该规定的主要依据是保留所有权的买卖,根据《民法典》第641条:“当事人可以在买卖合同中约定买受人未履行支付价款或者其他义务的,标的物的所有权属于出卖人。” 被执行人吴某与林某签订汽车买卖合同,作出了林某全部付清余款前车辆仍归吴某所有的所有权保留,故车辆仍然属于被执行人吴某所有,人民法院可以扣押该汽车,故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林某支付余款后取得对该汽车的所有权,法院应当解除对该汽车的扣押,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汽车已经被扣押,李某应当向法院交付余款,而不能向被执行人吴某交付余款,所以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85、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约定因为履行本合同发生纠纷可以向A市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A市有两个仲裁机构,分别为A仲裁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A市分会。现在甲公司和乙公司因为履行该合同发生争议,甲向A仲裁委申请仲裁,乙在A仲裁庭首次开庭前向A市中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无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乙向A市中级法院申请仲裁协议无效,A市中院应当受理

B、A市中院应当裁定确认仲裁协议无效

C、甲、乙公司如果协议选择其中一个仲裁机构,仲裁协议有效

D、A仲裁委应当继续仲裁

参考答案:A,B,C
仲裁协议约定了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属于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不明确,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向其中一个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无法就仲裁机构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故本案仲裁协议原则上无效,但当事人如果协议选择了其中一个仲裁机构,则仲裁协议有效,故本题B、C选项正确。当事人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如果一方当事人向仲裁委申请仲裁,一方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未对仲裁协议效力提出异议的,仲裁委有权继续仲裁,本案甲公司向A仲裁委申请仲裁,乙公司在首次开庭前对仲裁协议效力提出了异议,故仲裁委不能继续仲裁,故D选项错误。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应当由约定的仲裁委以及申请人住所地、被申请人住所地、仲裁协议签订地和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中院管辖,本案A市中院是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中院,有权确认该仲裁协议效力,故A选项正确。

86、波兰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争议适用波兰法。后双方发生纠纷,中国乙公司在中国某法院起诉,根据《法律适用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A、甲乙公司应查明并提供波兰法

B、若甲乙公司对查明的法律表示异议,应由法院审查认定

C、双方可以在开庭审理前变更适用德国法

D、若波兰甲公司认为本案由波兰法院管辖更为方便,中国法院可裁定驳回起诉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由人民法院、仲裁机构或者行政机关查明。当事人选择适用外国法律的,应当提供该国法律。本题为买卖合同,且合同约定争议适用波兰法,故波兰法应由甲乙两公司查明并提供。A项正确。 人民法院应当听取各方当事人对应当适用的外国法律的内容及其理解与适用的意见,当事人对该外国法律的内容及其理解与适用均无异议的,人民法院可以予以确认;当事人有异议的,由人民法院审查认定。若甲乙公司对查明的法律表示异议,则应由法院审查认定。B项正确。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协议选择或者变更选择适用的法律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故C项正确。

87、日本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签订技术许可协议(协议约定适用日本法),授权乙公司在中国范围内销售的手机上安装甲公司开发的某款APP。而乙公司在销往越南的手机上也安装了该款APP,后甲公司以乙公司违约并侵犯其在越南获得的知识产权为由,诉至中国某人民法院。关于本案,根据《法律适用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违约和侵权纠纷均应适用中国法

B、该违约纠纷应适用日本法

C、该侵权纠纷,双方可在开庭前约定适用中国法

D、该侵权纠纷应适用越南法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解析:本题的协议为知识产权许可协议,《法律适用法》第49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知识产权转让和许可使用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本法对合同的有关规定。”故题中的技术许可协议的违约问题应按其约定,适用日本法。B项正确。《法律适用法》第50条规定:“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案件在何国审理,该国即为法院地国,本题法院地国为中国。知识产权人请求保护何国的知识产权,该国就是被请求保护国,本题被请求保护地为越南。《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6条第1款规定:“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协议选择或者变更选择适用的法律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针对本题中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双方可以在开庭前选择法院地法——中国法。C项正确。若题中甲乙双方没有达成协议选择中国法,才应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越南法律,故D项“应适用越南法”表述错误。综上,题中违约应适用日本法,知产侵权双方可选中国法,若无此协议,则适用越南法。故A项错 误。

88、植物园规定,未成年人凭证件参观植物园减免(免费)。针对未带证件的未成年人,植物园在实际操作中一律按照身高计算,身高150CM以下的按照规定减免,身高150CM以上 的,按照成年人的标准需买全价票。某身高150CM以上的十七岁大学生,认为植物园的行为侵犯了其合法利益故提起诉讼,请问市消协实施的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A、市消协提请省消协提起公益诉讼

B、市消协代表该大学生提起诉讼

C、市消协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

D、市消协对该植物园进行警告、并罚款1000元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7条:“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动物园以身高作为评判未成年的唯一标准,对于身高在150CM以上,但未成年的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有侵害,中消协和省一级消协有权提起公益诉讼,所以市消协提请省消协提起公益诉讼是合法的,A项正确。 对于消费者个人的维权诉讼,消协可以支持,不能代表其进行诉讼,B项错误。 消协作为的消费者组织,能够接触到消费者维权保障中的现实需求,所以能够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C项正确。 消协作为公益性的社会团体,没有行政权力,不能做出行政处罚,所以D项的“警告、罚款”不合法。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法考历年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