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3年法考客观题卷二真题回忆版答案(9月16日)

来源:233网校 2023-09-18 08:31:49

233网校考后收集更新2023年法考回忆版真题及答案,帮助同学们透析真题、直击考点。

2023年法考客观题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法考真题对答案交流群👇👇

真题推广.png

2023年法考客观题卷二真题回忆版答案

1.凌某和李某分居多年,于2021年9月签订离婚协议书。双方对婚后设定的多家公司的股权、名下的多套房产以及其他财产、债务进行了分割,并且变更了部分公司的股权登记和部分房产登记,其余则尚未变更。2023年李某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对此,以下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协议书尚未生效,法院应依法分割财产和债务

B. 未变更的其他股权和房产,按协议书处理

C. 已登记变更的,变更时起成为一方个人财产

D. 如财产分割无法达成一致,法院应判决不许离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离婚协议是附条件生效的合同,离婚协议自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之后,才发生法律效力。

2.德国人凯尔和中国人刘畅因感情破裂离婚,向经常居住地浙江省宁波市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分割价值 1000 万元人民币的财产。关于本案的管辖权和法律适用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由于本案是涉外离婚诉讼,应该由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管辖

B.双方可以约定财产分割问题适用德国法

C.可以分别约定中国法和德国法解决离婚和财产分割问题

D.如果离婚调解协议,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按照调解协议制作并发给判决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涉外夫妻财产关系的法律适用,如果协议选择,可适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法律、国籍国法律或者主要财产所在地法律。

3.周某是个厨师,他开设“周记美食”公众号,在上面上传美食视频,有一期“周氏爆炒小龙虾”的视频火了。李某利用AI换脸技术,把视频中周某的脸换成自己的,其他原封不动上传至自己的公众号,也有较多的点击量。请问李某侵犯了周某的哪些权利?

A.姓名权

B.名誉权

C.肖像权

D.著作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四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本案李某并未对周某的姓名实施侵害行为;
B选项错误,《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 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本案李某未对周某的名誉造成损害;
C选项正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本案李某利用AI技术将周某的脸换成自己的,构成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他人肖像的行为,故李某侵犯了周某的肖像权;
D选项正确,李某未经著作权人周某的许可,擅自使用著作权人的原创作品,且上传至自己的公众号,侵犯了周某的著作权。

4.上门安装盥洗池 ,原来家里有一个旧的,所以需要先拆除旧的再安装新的。工人说拆除要收费 ,商家说他们只向第三方购买了安装服务,不包括拆除 ,买方就单独给工人支付了拆除费50, 拆除旧机器的过程中损坏了墙40块,安装新机器的过程中工人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杯子60块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商家支付150

B.工人赔付40

C.商家赔付60

D.工人赔付100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买家与商家构成对盥洗池的买卖合同关系,同时提供安装服务,该服务包括在买卖合同关系内。在安装过程中由于工人的失误打碎了买家的杯子,基于合同相对性原理,买家可以向商家主张赔偿损失60元;
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买家与工人之间构成对拆除盥洗池工作的合同关系,由此产生的损失,应由工人承担,故买家有权向工人索赔墙面的损失费用40元。

5.中国甲公司向法国乙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双方协议选择 CIF2020 规范当事人之间的合同。货物分两次运输,第二次运输中因为驾驶不慎和其他船舶碰撞,根据《海牙规则》和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没有约定的,应当购买平安险

B.船舶碰撞不属于平安险的赔偿范围

C.船舶碰撞不属于承运人的责任范围

D.对于航行过失保险人应该赔偿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CIF术语下,如果双方没有特别约定,卖方只需投保最低级别的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即”平安险”,故A项正确。
平安险的赔偿范围包括由于运输工具遭受搁浅、触礁、沉没、互撞、与流冰或其他物体碰撞以及失火、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货物的全部或部分损失,因此船舶碰撞造成的损失,术语平安险赔偿范围,故B项错误。
航行过失,承运人免责,故C项正确。
航行过失造成船舶碰撞产生的损失,保险人须赔偿,故D项正确。

6.中国奇峰公司向甲国海利公司出售一批货物,双方约定采用 DPU2020 术语规范当事人之间的合同。该批货物属于我国《出口管制法》中需要管制的货物。中国和甲国都是《联合国国际货物合同公约》的缔约国,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中国奇峰公司应当在目的地交货,并有购买保险的义务

B.奇峰公司应该确保所交付的货物没有第三人的权利

C.海利公司在收到货物后可以自行转卖给第三人

D.中国公司须在运输终端交货

参考答案:B

7.段某有三个儿子,段甲经常辱骂、殴打段某,段乙找人谋杀段某,段丙多次表示不继承遗产。段某表示,虽然甲乙不干人事,但自己愿意原谅他们,遗产也可以继承。段某死后,段丙多次口头表示放弃继承

A.丙放弃继承有效

B.甲能继承

C.乙能继承

D.丙能继承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丙作为继承人,必须以书面形式放弃继承,口头放弃不发生法律效力。
B选项正确,段甲虐待殴打被继承人段某,但段某表示宽恕,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因此段甲仍可继承遗产。
C选项错误,段乙故意杀害被继承人段某,无论既遂与否,且即使段某也表示宽恕,均不影响段乙已绝对丧失继承权。

8.雷某诉讼离婚,第一次没离成。分居两年后再次起诉,宋某不同意离婚。诉讼期间雷某转移财产,把自己的租金所得转移到父亲账户。租金来自于雷某婚前自己全款购买的而且登记在自己名下的房()

A.租金所得是雷某个人财产

B.房子是雷某个人财产

C.应该判决离婚

D.雷某应当少分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夫妻一方婚后将个人所有房屋出租获得的租金,虽然属于物权法意义上的孳息,但是夫妻一方作为出租人对房屋负有维修等义务,租金的获取与房屋本身的管理状况密切相连,需要夫妻一方投入一定的管理或劳务,故租金属于经营性收入(不属于孳息),归夫妻共同所有。
B选项正确。
C选项正确,《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第三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D选项正确,《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二条 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9.1月1日,甲和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甲将自有的一套商品房转让给乙,约定乙应于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付清全部房款,之后便可随时向甲要求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1月2日,为保证乙的物权实现,甲和乙在登记机关办理了预告登记,1月15日,甲在该商品房上为其母亲设立了居住权,但未办理登记。1月16日,乙付清全部房款。5月5日,甲又在该商品房上为其父亲设立了居住权,并办理登记。而乙直至当年年底,也未要求甲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甲的父亲未取得居住权

B.5月5日,预告登记已失效

C.甲的母亲取得了居住权

D.乙已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预告登记与居住权。居住权须登记生效,因此甲的父亲可以取得房屋的居住权,甲的母亲未取得居住权,故A、C选项错误。
《民法典》第二百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九十日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本案中,甲乙1月2日办理了预告登记,应在90日内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否则预告登记失效,故B项正确。
甲乙一直未办理过户登记,商品房物权未发生变动,所有权人仍是甲,故D项错误。

10.一个普通合伙企业,甲乙丙丁戊五人合伙,合伙协议约定事务由甲乙共同处理,并登记,2023年5月甲代表公司与A公司签订材料购买合同,6月甲与乙共同代表公司与B公司签订产品开发合同,7月丙经过甲乙同意出质财产于C公司

A.丙事先征得甲乙同意,C公司有效取得质押权

B.与A签订的合同有效

C.与A签订的合同仅乙有权提异议

D.与B签订的合同有效

参考答案:D

2023年法考客观题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法考真题对答案交流群👇👇

真题推广.png

2024年法考至尊班

2024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早日通过考试!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