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二》回忆版真题及答案(45)

来源:233网校 2023-05-11 08:50:41

为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考试试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

插入模块
所以法考回忆版真题是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备考资料,一定要格外重视,233网校整理了近五年的法考真题分享出来,大家跟着一起,来完成今日法考回忆版真题的刷题吧!

2018~2022法考客观题《试卷一》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1.王某在其儿子的班级群里发了一个五千块钱的红包,并备注为孩子的生活费,李某见红包迟迟未有人领取,于是领取,关于李某的行为构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不考虑实践中微信不能发大额红包)(  )

A、抢夺

B、盗窃

C、侵占

D、选项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对他人占有物的占有是盗窃行为。当王某往群里发红包,并明确表示该红包内金额为孩子的生活费,而有权收取孩子生活费的人是班级群内的老师,红包已经归老师所占有,此为观念上的占有,群里李某明知该红包属于老师,仍然领取,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属于以平和手段获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成立盗窃罪,盗窃方式为公开盗窃。


2.县政府印发《关于招商引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允诺招商成功后按照实际投资金额1%给予奖励。李某介绍一公司与县招商局签订投资协议,以建设经营移交方式(BOT)投资5000万元建设垃圾焚烧厂并运营至今。经李某多次请求,县政府支付李某10万元,但拒绝给付余款,李某提起行政诉讼。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县政府拒绝支付余款的行为没有违反信赖利益保护原则。

B、李某获得的10万元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C、如投资协议履行出现争议,公司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D、《意见》属于具体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C
行政机关朝令夕改、出尔反尔的行为是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的表现,根据诚实守信原则中的信赖利益保护原则,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此,这种做法违背了信赖利益保护原则,所以,A选项错误。地方政府与投资主体签订的招商投资协议属于行政协议,在协议产生纠纷后,公司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所以C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4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故只有省级政府给予的奖励才免缴个人所得税。且经查阅多地《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xx年度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申报的通告》,均体现【中介人领取奖金后,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内容。李某介绍公司投资,属于招商引资中介人,其获得的10万元奖励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B项错误。县政府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意见》针对的是不确定对象,且具有反复实施效力,不符合具体行政行为相对人特定、效力一次性的特点,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D项错误。


3.某船舶公司向区政府申请筹建和经营渡口,区政府向当地海事管理机构征求意见,海事管理机构复函认定船舶公司目前不具备筹建和经营渡口的条件,区政府经过勘验、调查、取证后作出了不予许可的决定,船舶公司对不予许可不服,申请复议,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船舶公司可对复函提起行政诉讼

B、复议决定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

C、专家评估时间不纳入行政许可时间

D、复议机关应当通知海事管理机构作为第三人参加复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错误,海事管理机构的的复函对象是区政府,该复函是机关与机关之间协助提供证据的内部行为,内部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B项错误,复议决定经送达生效。 C项正确,《行政许可法》第45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 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节所规定的期限内。 D项错误,海事管理机构只是向区政府提供了一定的信息,并没有实质参与不予许可的意思表示,与本案没有直接的法律上利害关系,不具有作为第三人的法律资格。

4.唐朝,刘某娶夏某为妻,后夏某因为照顾失明的父亲,提出分开,刘某同意,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女方要求义绝

B、可以和离

C、已七出休妻

D、政府可以强制离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义绝”是唐律首次规定的一种强制离婚原则,指夫妻间或夫妻双方亲属间或夫妻一方对他方亲属凡有殴、骂、杀、伤、奸等行为,依律视为夫妻恩断义绝,由官府审断强制离异,对任何不离婚的一方依律处罚。夏某为照顾失明的父亲,提出分开的,不适用“义绝”,也不属于“七出”(不顺父 母、无子、淫、妒、恶疾、口多言、盗窃),所以A、C、D错误,B正确。

5.2019年10月,吴某在某网络平台上下单购买了苹果手机一部,支付货款7630元,三天后,顺丰快递员张某将该手机快递件送至黄埔区某处时,拨打吴某电话送件。吴某声称自己不在家中,后趁快递员张某改送其他快递之际,从快递车内盗走该手机的快递件。隔日,吴某向网络平台商家反映快递件丢失,要求退回货款,获得退款。2019年11月,吴某又以同样方式作案获得手机一部,并获得退款。两个月后,顺丰快递员向警方报案,吴某被抓获,并主动带民警前往家中,将两部手机交给民警。关于本案,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不区分手机和手机款,整体构成诈骗罪

B、吴某对手机构成盗窃罪

C、吴某对手机款构成诈骗罪

D、吴某对手机构成盗窃罪,对手机款构成诈骗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题中吴某存在两个行为,其一,吴某以秘密窃取的手段从快递员张某处盗窃其订购后正在派送的商品(苹果手机),构成盗窃罪。其二,吴某向网络平台商家申请退款,骗取手机货款的行为成立诈骗罪。吴某隐瞒自己已经实际占有货物(手机)的真相,故意制造快递丢失或未收到的假象,属于虚构事实,并以此为由向网络平台商家申请退款,使网络平台商家陷入吴某没有收到货物的错误认识,进而自愿退还和处分货款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实质特征,成立诈骗罪。综上,吴某对手机构成盗窃罪,对手机款构成诈骗罪,D项正确。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