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讲讲法律知识:罗密欧与朱丽叶法案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3-04-10 17:23:35
导读:什么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法案。

最近有朋友咨询学霸君,《变形金刚 4》中提到的德州「罗密欧与朱丽叶」法案,是否真有其事?

《变形金刚 4》中男主威胁要控告女儿(17 岁)的男朋友(20 岁),而后者(男朋友)祭出德州相关法律条款作为挡箭牌,对女孩爸爸说:你打我一顿还行,想告我没门。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呢?

插入模块
具体德州的条款是这样的:

Under current Texas law no one can have sex with someone under 17 UNLESS: 1 there is no more than 3 years age difference (to the day); 2 he does not have to register as a sex offender; 

3 the victim is 14 or older;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想与不满17岁的人发生性关系,只要不是注册在案的性侵者,与另一个人年龄差距不在三年以上,并且另一人大于14即可。

其实美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法案,对应到我国台湾地区的就是“两小无猜”条款。

在各国刑法中,都可以见到“罗密欧与朱丽叶条款”的身影,只不过名称略有不同,该类条款旨在规定当被强奸者未达同意年龄,而强奸者与之年龄差距不大时的定罪量刑情况。

现实中,有一些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为对彼此的好感而误尝禁果,此时可能一方未达到同意年龄,另一方也还处于未成年阶段,这种情况从刑法意义上讲社会危害小,不应用刑法对其进行处罚或应当从轻处罚,由此衍生了该法案。

中国法律中也有类似的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部分: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偶尔与幼女发生性行为,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不认为是犯罪。

其中,「幼女」指 14 岁以下的女性,也就是说在中国法律中, 16 周岁以下者与 14 周岁以下的女性偶尔(自愿)发生性关系,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则不认为是犯罪。

像是这样的立法,在世界多个国家都存在争议。

支持者主要站在性自主权的分析框架中,认为青梅竹马、两情相悦,反对者也是考虑在性行为对年龄较低的未成年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危害性,或者有可能被滥用以掩盖犯罪行为,导致对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够。

但是学霸君觉得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的观点,在这类立法背后的法律逻辑都是很有趣的,值得我们法律人去了解一下。

插入模块

4月活动海报2.jpg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法考 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