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干货总结:明星偷税漏税事件频发背后蕴含的法考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03-18 10:57:31

近些年明星和网红偷税漏税事件频发,普通群众被这些人群达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收入感到震惊,而作为一名法考生,应从这系列社会热点事件中学习法考涉及的考点,如果命题人紧跟时事将相关案例编写进法考真题中,同学们也能游刃有余的应付自如,拿下分数!

插入模块

/纳税主体是谁/

纳税主体是指税收法律关系中依法履行纳税义务,进行税款缴纳行为的一方当事人。

我国《宪法》第5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偷税和漏税有什么区别/

偷税是指纳税单位和个人故意违反税收法规,用欺骗、隐瞒等手法逃避纳税的行为。

偷税主要表现有:伪造、涂改、销毁账册、票据或记账凭证,虚报、多报费用和成本,少报或不报应纳税所得额或收入额,隐匿财产或采用不正当手段骗回已纳税款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 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簿、记帐凭证,或者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漏税是指纳税人因无意而发生的漏缴或少缴税款的行为。

/偷逃税可能涉及的法律后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一条第一款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因此,偷逃税可能会触犯刑法中的逃税罪。

【法条释义】

虚假纳税申报:指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虚假的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或者其他纳税申报资料,如提供虚假申请,编造减税、免税、抵税、先征收后退还税款等虚假资料等。

不申报:一般来讲,只有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不申报的,才能构成逃税罪中的不申报。

数额较大:逃税罪数额较大、巨大的具体数额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的规定,逃税数额较大的标准为5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一条第四款的规定:“有第一款行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除外。

【法条释义】

1、构成逃税罪的前置条件是需要经过税务机关的处理,没有经过税务机关的处理,司法机关不得直接追究纳税人的刑事责任;

2、纳税人偷逃税经查证属实且构成数额较大标准的,可以不予以“逃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①补缴应纳税款;

缴纳滞纳金;

已接受行政处罚;

五年内没有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

另外,如果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明知明星的偷逃税款的行为存在而不查处或与逃税、逃避追缴欠税等犯罪人相勾结不征、少征税款的,应认定为逃税等罪的共犯与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若因为重大过失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发现这一情况,有可能涉嫌玩忽职守罪。

/ 结/

依法缴纳税款是每个纳税主体的义务,只要发生偷逃税的行为就会面临国家税务机关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的处罚,严重的甚至可能会被司法机关以“逃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底线,千万别以身试法!

法考高效备考: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无忧班培训课程.png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法考备考微信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