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用《狂飙》的方式打开2023法考刑法备考

来源:233网校 2023-02-15 14:36:59

最近,电视剧《狂飙》热播,剧情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教育整顿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坚守与执着的故事!

剧中很多法律法规的知识点,尤其是刑法知识点,那么我们如何以复习刑法备考的角度打开热剧《狂飙》呢?跟着小编来吧~本文配合法考备考的法律法条汇编食用味道更佳哦~

剧中高启强和唐小龙为了救出唐小虎,答应徐江帮其除掉关键证人,二人开车将刑警安欣撞晕,唐小龙趁安欣昏迷把他的配枪拿走,那么唐小龙偷枪的行为涉嫌犯罪吗?

唐小龙在这盗取安欣警枪的行为,属于盗窃枪支罪!如果盗窃之后他还私藏或者买卖也会触犯相关的法律。

法律依据:

法律依据: 《刑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盗窃、抢夺枪支、弹药、爆炸物的,或者盗窃、抢夺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抢劫枪支、弹药、爆炸物的,或者抢劫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或者盗窃、抢夺国家机关、军警人员、民兵的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然后《狂飙》第一集中,唐家兄弟在旧长街菜市场欺压商户强收保护费,打了还在卖鱼的高启强,这个又触犯到什么红线了呢?

打人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之规定,是违法行为,如果将人打至轻伤或者重伤,则触犯《刑法》

法律依据: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

(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六十周岁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剧中一幕,李有田父子多次对精神病患者李青教唆挑拨,使其对高起强产生报复心理,最终李青在小学门口绑架了高启强的儿子,这里李氏父子是间接正犯还是教唆犯?

这里的关键在于,如何判断李氏父子属于教唆犯还是间接正犯。

从小编的观点来说~虽然教唆犯与间接正犯都有以教唆的方法实施的共同点,但二者有明显区别:间接正犯不一定是属于共同犯罪,而教唆犯一般为共同犯罪。

1、教唆犯:是指以劝说、利诱、授意、怂恿、收买、威胁等方法,将自己的犯罪意图灌输给没有犯罪意图的人,致使其按教唆人的犯罪意图实施犯罪的行为。即故意引起他人实行犯罪的决意的人,教唆人即构成教唆犯。

2、间接正犯,又称“间接实行犯”:是“直接正犯”的对称,是指行为人以自己的犯罪意图,利用无责任能力的人或无犯罪意思的人实施犯罪行为,以达到自己的犯罪目的的人。即把他人作为犯罪工具利用,利用者与被利用者不成立共同犯罪。

教唆罪的特征是教唆人并不亲自实施犯罪,而是教唆其他人去实施自己的犯罪意图。

而间接正犯是教唆行为的一种特殊情况,即将教唆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或者没有刑事责任的人犯罪,此时,教唆人不是教唆犯,而变成间接正犯。因为只有其一个人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在共同犯罪中,教唆犯起到主要作用,那么其就是主犯;

如果教唆犯在共同犯罪中起到其次作用,那么就是从犯。

从上所诉,精神病人李青在这里是被李氏父子当成了工具,所以构成间接正犯,而不是教唆犯,你觉得呢?

插入模块

好啦!今天的热剧备考分享就到这里了,有什么关于法考备考的问题都可以问我哦~如果一个人不知如何规划备考也可以加入我们的社群,2023决战法考我们一次通过!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