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ChatGPT可以取代律师吗?

来源:233网校 2023-02-13 16:02:54
什么是ChatGPT?

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新推出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

使用了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是一种类似于用于处理:序列数据的模型,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

结合ChatGPT的底层技术逻辑,我们大概的列出了中短期内ChatGPT的潜在产业化方向:

归纳性的文字类工作  

代码开发相关工作图像生成领域  

智能客服类工作

在某些测试情境下,ChatGPT在教育、考试、回答测试问题方面的表现甚至优于普通人类测试者,有一项数据调查显示,截止2023年1月,美国89%的大学生都是用ChatGPT来做自己的作业。

结合她的RLHF (即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能力)现阶段的她本就已经具备成为一个很强大的基础事务助手雏形,可以将职业律师们从繁杂的基础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举例说我们现在的非讼业务事务里面有很多纠正文稿错别字、格式,之类的工作,这类型的工作,说实话ChatGPT可以比人做的好很多。

ChatGPT的局限性

但chatgpt不存在人所说的”灵魂“,而且现阶段的她处于一个还分不清真实的信息和虚构的信息的阶段,使用上有很大局限。

ChatGPT模型的能力上限是由奖励模型决定,该模型需要巨量的语料来拟合真实世界,对标注员的工作量以及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而且ChatGPT可能会出现创造不存在的知识,或者主观猜测提问者的意图等问题,模型的优化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比如我向gpt请求推荐几本法律书给我,结果推荐的书籍里面有几本是真实世界并不存在的书籍。

所以gpt模型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现阶段她并没有办法代替人类律师。

若AI技术迭代不及预期,NLP模型优化受限,则相关产业发展进度会受到影响。

不过按照现在的态势和我们如果有足够的数据和案件输入,他的未来可期。

ai的建立基础,是学习,人类的极限或许只是他们的下限!又是害怕被人工智能代替的一天,人类唯一的优势只在创造性!那么我们这些还在路上的法律人要如何成为一名不可代替的职业法律人呢?

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不过对2023的我们来说,零基础想要进入法律行业的伙伴来说最终要的是先通过今年的司法考试先!

插入模块

这是我们的法考备考社群,欢迎每一位未来的法律人到来!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