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法律实务总结:夫妻感情已破裂如何离婚优雅说再见?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1-06-24 08:51:22

现代人追求向往自由,常戏称“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已经踏入婚姻坟墓殿堂的人们,也因为这样那样的的原因而走向离婚。今天为大家一起总结下夫妻双方感情已破裂如何离婚优雅说再见。

离婚分为协议离婚诉讼离婚两种方式。协议离婚简单来说是夫妻双方自愿离婚都有离婚的意思表示,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和平分手。诉讼离婚是夫妻一方要求离婚,向有关机关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一、协议离婚、和平分手

(一)协议离婚的条件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 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

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贴心的为大家总结了离婚协议书应当载明的事项:

1、登记离婚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的表示;

2、子女与何方共同生活,未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对子女养育应承担的费用、支付的方式及期限;

3、共同财产的分割(归各方的数量和价值并附清单);

4、共同债权、债务的享有和清偿责任;

5、住房问题的解决方案;

6、对生活困难一方的经济帮助的方法、期限;

7、不与子女共同生活一方的探望权实行的方式及另一方协助的义务;

8、其他需要在协议中明确的事项;

9、双方当事人的签名(盖章或手印);

10、离婚协议书制作的时间。

(二)协议离婚程序(离婚冷静期★)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这条规定就是民法典施行后,引起热议的离婚冷静期,也是参加法考的考生需掌握的一个新增重点。总结下离婚冷静期的时间顺序:①夫妻双方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②婚姻登记机关受理后夫妻双方回家冷静三十日→③冷静完后第二个三十日内夫妻双方再次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颁发离婚证(划重点:没有步骤③则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如要再次离婚则重新回到步骤①)。

二、诉讼离婚、应当调解

(一)诉讼离婚的法定情形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二)离婚过错损害赔偿

离婚过错损害赔偿是离婚时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一点,指离婚诉讼当事人中无过错一方向无过错一方当事人的配偶请求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为大家总结了离婚过错损害赔偿的具体情形及适用。

情形

《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

1、重婚;

2、与他人同居;

3、实施家庭暴力;

4、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5、有其他重大过错。

责任主体离婚诉讼当事人中无过错方配偶
请求权人离婚诉讼当事人中无过错方
责任性质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
条件

1、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当事人基于《民法典》1091条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不予支持。

2、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不起诉离婚而单独依据《民法典》1091条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人民法院受理离婚案件时,应当将《民法典》1091条等规定中当事人的有关权利义务,书面告知当事人。

4、当事人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后,以《民法典》1091条规定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但是当事人在协议离婚时已经明确表示放弃该项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5、夫妻双方均有《民法典》1091条规定的过错情形,一方或者双方想对方提出离婚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写在最后的话:白头偕老是男男女女都心之神往的,但如果所遇非“良人”两个人在一起不合适,与其在一起凑合矛盾不断,不如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优雅跟对方离婚说再见。

热点推荐: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