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备考经验分享:非法本二战考生的逆袭通关之路

非法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出于各种原因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所以是完全的门外汉。

作为一名非法本的“门外汉”,第一次一战法考时,我看了几遍教材,做了一些习题,因为不懂其他非常细致的步骤都没有进行,所以第一次考试只考了300分不到(司考360分通过),理所应当的没有通过。

二战时心态非常好,坚定了法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的心态,下定决心继续报考。第二年二战的时候已经对法考考试有一定的了解,借鉴了网上很多高分通关学霸的考试的经验后,给自己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学习计划。幸运的二战成功。现在自己也能将干货的通关经验分享给要参加法考的各位考生了。具体备考方法如下:

首先是看书,然后做题,看讲义,做真题。不懂的地方听音频或者看视频用来突破重点和难点。一直这样持续了三个来回,然后在考前的两个月一直在做各种真题模考。就这样,我第二年比及格线高几分踩线过关。

说实话从一个完全的门外汉到过关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和难熬的。这里面有两个点很重要:一个是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别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另一个就是要有好的资料。

法考重要的一环是复习资料,很多人面对市面上各式各样的资料,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尤其是到6、7月份的时候,恨不得把所有的资料都买下来,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法考考查的知识点是有限的,无论是什么资料,基本都包含这些点,所以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就好了。听课时做的笔记、做题时的总结,都整理在一本错题集上面,把它由薄变厚后,再由厚变薄。每个易错的知识点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最全面的解答。其他的复习资料,可以买一些作为参考。现在当我再翻看自己以前写的错题集的时候,都能让很多知识点一目了然。

至于官方指定教材“四大本”就不建议大家系统的看了,一是没有时间,二是自己找不到重点,毕竟非法本没有先天的优势,再去看四大本不怎么适合,如果手里有的话,可以当做工具书来用,查查概念之类的。总之,资料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然后我再说一说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有些考生喜欢跟着老师复习,找一个好的老师也是很难得。市面上的报考机构没有1000家也有500家,老师的选择可以看自己喜好,我很多时候都是在B站上看老师的讲课视频,B站上基本上都有各个科目老师的视频,多听几个基本上可以确定自己喜欢的老师,然后购买对应的书籍。

 最后提一下刷题的。刷题的时候我很少用app刷题,那时候app都不怎么好用,所以基本都是做的纸质题,方便一做完就可以解答(因人而异)。很多人都说主观题法条存在感几乎为零,但实际上个人感觉法条的用处还是比较大的,很多规则(比如民法诚信原则)我直接记住了法条号,考试的时候直接就翻到了。主观题做题的时候我就坐在电脑前,用着法考的免费法条系统找到法条号记在题目旁边,事实上法考系统的法条系统太烂了 ,特别卡还混成一堆,不过之前已经熟悉了一个月倒不是很慌,考试的时候也没有翻纸质法条。

考场远的大家记得一定要提前定酒店,我当时就没有提前定酒店,结果只能住挑剩下的酒店,晚上又吵早上过去考试还麻烦。

说完具体的学习方法,再跟考生分享一些法考备考时心态调整的方法,如下:

1、复习的时候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要有信心。司法考试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主要就是自己要肯花时间投入,不要怕苦怕累。如果一个事情花时间就能做好为什么不做,就怕那种花时间也不一定能做好的事,那才是真正的难。

2、要有毅力。法考考试最重要的就是要花时间坚持不懈,要保证每天都能够排除杂念静心的学习几个小时,要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即使有时候你感觉就是学不进去,也要坚持一个小时以上,不然一旦松懈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3、没有压力的通读教材很重要。在看教材的一个小时以上,不然一旦松懈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4、没有压力的通读教材很重要。在看教材的时候一定不能有压力,要先对法律知识有一个认知的框架,尤其对非法本。如果看书的时候背着很大的压力我个人觉得看了也基本是白看,因为根本看不进去。4、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方法一定要好,根据自身学习状态随时调整,提高学习效率,时间可以少但一定要投入,达到忘我的境界,心境要平和。5、跟着一些老师系统的复习很重要。既能抓住重点又能系统的全面抓重点,还能给你提供复习的大体框架。

6、听课件、看法条、做题穿插进行。这样既能强化巩固,也能提高学习的效果;并且注意理解不要死记,不要怕重复,因为重复的是重点和考点,考的是应用死记没用。能强化巩固,也能提高学习的效果;并且注意理解不要死记,不要怕重复,因为重复的是重点和考点,考的是应用死记没用。

7、考前多做真题很重要。真题做多了就有题感,有时候就算你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法条但也能选出正确答案。

8、少量模糊的题目和争议的观点不要较真。尤其到最后,记住一个通说或普遍答案就行了。法考考试内容很多,一些具有争议的题目没必要浪费太多的时间。临考前去网上找一个好的学习班可以得到最新的信息,也能顺带着你过一遍重点,增加你的信心。一般这些学习班都会有一些比较准确的考试内容的大致内容,所以这个对于考试是有很大帮助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心态都是最重要的,心态端正了,才能从容面对,千万不要总觉的自己是非法本的,与那些法本考生有差距。个人认为其实就司法考试而言,法本与非法本的备考过程并没有多少差别,都是从头开始进行学习,只不过对于法本考生而言,一些专业术语可能容易理解。对于这个问题需要我们非法本的同志们稍微多下点功夫,大不了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己多看一会书。越努力,越幸运,只要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此外在整个备考过程中也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有很多考生,越到最后越怀疑自己的努力,越到最后越没有信心。但是不到最后出成绩的时刻,谁就能确定自己一定能过或者不过呢,我到最后基本上不会去想考不过怎么办的问题,基本上是看书、做题、背书,很踏实,也很充实。所以,千万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些没有必要的事情上,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的坚持到最后就好。

法考考试本身是有一定的难度,这个难度对于法本与非法本的考生是差不多的,有的时候法本的考生基于自己之前的学习,还容易掉进逻辑的漩涡,就这方面对于我们非法本考生而言还是一个优势,因为我们不会想太深。总而言之,非法本与法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关键是要脚踏实地的去复习,千万不要想找什么捷径,没有付出,怎会有回报。希望以上对大家有所帮助,2020年法考加油。

课程试听:233网校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