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醉酒骑电动自行车与行人乙相撞,被公安机关以危险驾驶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下列选项中,检察院可以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2-09-21 10:33:45

甲醉酒骑电动自行车与行人乙相撞,被公安机关以危险驾驶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下列选项中,检察院可以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的是?

A.甲辩称知道醉酒不能开车但是不知道不能骑电动自行车

B.甲的血液样本被污染

C.能证明骑车时路段人稀少,检察院可以侦查后决定

D.能证明甲骑的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

参考答案: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存疑不起诉也叫证据不足不起诉,是检察机关对于经过补充侦查的案件,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作出的不起诉决定。A选项属于违法性认识错误,不影响行为人的犯罪成立,在符合起诉条件的情况下可依法提起公诉。B选项属于送检材料、样本因污染不具备鉴定条件,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的情形。根据《高检规则》第368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和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属于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一)犯罪构成要件事实缺乏必要的证据予以证明的;...据此,甲的血液样本被污染的情况下,检察院可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决定。C选项属于犯罪情节轻微的情形。危险驾驶罪属于抽象危险犯,但由于该路段人员稀少,甲醉酒骑车的行为不足以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检察院可根据案情可以作出酌定不起诉的决定。D选项属于不构成犯罪的情形。危险驾驶罪要求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现已能证明甲所驾驶的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则不符合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检察院应依法作出法定不起诉的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