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合理行政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之一。下列哪些做法体现了合理行政的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21:30

合理行政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之一。下列哪些做法体现了合理行政的要求?

A行政机关在作出重要决定时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

B行政机关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

C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所采取的措施符合法律目的

D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已生效的行政决定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BC项:说法正确,当选。合理行政原则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属于实质行政法治的范畴。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子原则:(一)公平公正对待原则,即行政机关应当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方,同等情况同等对待,不同情况不同对待,不偏私、不歧视;(二)考虑相关因素原则,即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应当考虑符合立法授权目的的各种因素,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三)比例原则,它包括三个方面的要求:1.合目的性,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必须符合法律目的;2.必要性,是指行政机关所选择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应当为法律所必需,结果和手段之间存在正当性;3.损害最小,即行政机关在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某一行政目的时,应当采用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本题中,选项B属于公平公正对待原则,选项C属于比例原则,都属于合理行政原则的内容;而选项A是程序正当原则的要求,选项D是诚实守信原则的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