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重要原则。下列那些做法违反了合法行政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4:21:30

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重要原则。下列那些做法违反了合法行政要求?

A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B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C行政机关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给另一行政机关行使

D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不符合题意,不当选。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6条第4款规定:法规、规章对实施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行政许可;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行政许可法》第63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被许可人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违反上位法,符合法律规定。       B项:说法符合题意,当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2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所以,B选项中,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违反了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要求,与合法行政要求相抵触。       C项:说法符合题意,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2条规定:查封、扣押应当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实施。《行政强制法》第29条第1款规定: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行政机关或者组织;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冻结存款、汇款。行政机关不得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另一行政机关行使。       D项:说法不符合题意,不当选。根据《行政许可法》第60条规定:上级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下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违法行为。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应责令及时纠正。D项中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符合合法行政的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