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22-05-15 00:00:00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及答案(四)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233网校精选2022年法考模拟试题给同学们刷题练习,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插入模块

试题为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 每题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清乾隆年间,甲在京城天安门附近打伤乙被判笞刑,甲不服判决,要求复审。关于案件的复审,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应由九卿、詹事、科道及军机大臣、内阁大学士等重要官员会同审理

B、应在霜降后10日举行

C、应由大理寺官员会同各道御史及刑部承办司会同审理

D、应在小满后10日至立秋前1日举行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对发生在京师的笞杖刑案件进行复审的制度,叫热审,于每年小满后十日至立秋前一日,由大理寺官员会同各道御史及刑部承办司共同进行,快速决放在监笞杖刑案犯。故CD正确,AB错误。

法考法条查询功能.png

2、石某杀人后弃尸河中。在法庭审理中,对下列哪些事实不必提出证据证明?()

A、被弃尸的河流从案发村镇穿过的事实

B、刑法关于杀人罪的法律规定

C、检察机关和石某都没有异议的案件基本事实

D、石某的精神状态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高检规则》第401条规定:“在法庭审理中,下列事实不必提出证据进行证明:(一)为一般人共同知晓的常识性事实;(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所确认的并且未依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的事实;(三)法律、法规的内容以及适用等属于审判人员履行职务所应当知晓的事实;(四)在法庭审理中不存在异议的程序事实;(五)法律规定的推定事实;(六)自然规律或者定律。”被弃尸的河流从案发村镇穿过的事实属于一般人共同知晓的常识性事实,故A项正确。刑法关于杀人罪的法律规定属于审判人员履行职务所应当知晓的事实,故B项正确。检察机关和石某都没有异议的案件基本事实涉及的是犯罪构成事实而非程序事实,需要证明,故C项不正确。石某的精神状态关系到其是否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属于犯罪构成事实,需要证明,故D项不正确。本题正确答案是A、B。

3、关于证人岀庭作证,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需要出庭作证的警察就其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出庭作证,适用证人作证的规定B、警察就其非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出庭作证,不适用证人作证的规定

C、对了解案件情况的人,确有必要时,可以强制到庭作证

D、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作证的,只有情节严重,才可以处以拘留,且拘留不可以超过10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92条第1款、第2款规定:“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证人证言有异议,且该证人证言对案件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人民法院认为证人有必要出庭作证的,证人应当出庭作证。人民警察就其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作为证人出庭作证,适用前款规定。”故选项A正确,选项B明显错误。第193条规定:“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或者出庭后拒绝作证的,予以训诫,情节严重的,经院长批准,处以十日以下的拘留。被处罚人对拘留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据此,D选项正确。C选项中强制了解案件情况的人出庭作证应当排除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故C选项错误。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D。

4、张三涉嫌抢劫罪在某县人民法院受审,张三聘请了律师李四。在庭审过程中.下列关于辩护权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A、李四可以向某县法院申请带律师助理王五出庭,某县法院应当准许

B、某县法院允许王五出庭的,王五不得发表辩护意见

C、李四在庭审中当庭作无罪辩护,其也可以随后作有罪的罪轻辩护

D、李四在庭审中申请法庭排除非法证据,法庭经过审查后决定驳回申请.李四可当庭提出复议,对复议结论不服的,可以在庭审后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核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以下简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第25条第2款规定:“律师可以根据需要.向人民法院申请带律师助理参加庭审。律师助理参加庭审仅能从事相关辅助工作,不得发表辩护、代理意见。”可见,本案中,李四可以向某县法院申请带律师助理王五出庭,但某县法院并非应当准许。A错误。另外,王五出庭仅能从事相关辅助工作,不得发表辩护、代理意见。B正确。《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第35条规定:“辩护律师作无罪辩护的,可以当庭就量刑问题发表辩护意见,也可以庭后提交量刑辩护意见。”可见,律师不仅可以作无罪辩护.也可以同时发表有罪的量刑意见。无罪辩护与罪轻辩护可以同时存在。C正确。《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第38条第1款规定:“法庭审理过程中,律师就回避,案件管辖,非法证据排除,申请通知证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申请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申请重新鉴定、勘验等问题当庭提出申请,或者对法庭审理程序提出异议的,法庭原则上应当休庭进行审查,依照法定程序作出决定。其他律师有相同异议的,应一并提出,法庭一并休庭审查。法庭决定驳回申请或者异议的,律师可当庭提出复议。经复议后,律师应当尊重法庭的决定,服从法庭的安排。”可见,李四的申请被驳回后,李四确实可以当庭申请复议,但经复议后,李四应当尊重法庭的决定,服从法庭的安排,没有复核的权利。D错误。

5、甲乙丙三国相邻,为争夺边境地区的油气田甲国向乙国宣战,丙国宣布处于战时中立状态。三国在交战期间及战争结束后发生的下列哪些行为是符合国际法的?

A、甲国宣布停止和乙国之间的任何贸易往来关系

B、丙国等额购买甲乙两国为战争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的债券

C、甲国故意发射导弹摧毁了乙国境内一大坝,造成乙国大面积水灾

D、甲乙两国签订和平条约,乙国宣布立即释放并遣返甲国战俘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①战争开始可导致贸易关系立即中断,选项A正确。②不作为是战时中立的国家承担的义务之一,不作为指中立国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向任何交战国提供军事支持或帮助。包括不得提供军队、武器、给养、贷款或向交战国军队提供庇护场所等。除基于人道主义考虑所提供的医药或医护人员以外,上述支持或帮助,即使是平等地提供给交战国双方,也是中立国所不允许的,选项B错误。③交战中禁止改变环境的作战手段和方法,选项C错误。④D项符合战争法中人道主义原则,正确。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D选项。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进行ing~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