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10月2日)

来源:233网校 2022-10-02 00:00:00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插入模块

1、甲的父亲死后,其母将甲家住宅独自占用。甲对此深为不满,拒绝向母亲提供生活费。其 母将甲告上法庭。法官审理后判决甲每月向其母提供生活费300元。对此事件,下列哪一理解 是正确的?( )

A 、 该事件表明,子女对父母只承担法律义务,不享有法律权利

B 、 法官作出判决本身是一个法律事实

C 、 法官的判决在原被告之间不形成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关系

D 、 子女赡养父母主要是道德问题,法官判决缺乏依据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该事件并不表明子女对父母只承担法律义务,不享有法律权利。首先,根据《民法典》,父 母子女关系是双向的,子女对父母承担义务,但同时也享有权利。其次,甲母独自占用甲家住宅, 可能侵犯了甲的继承权,应当对甲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这不影响甲对甲母赡养义务的履行。故A 选项错误。 法官的判决将原被告间的赡养关系在法律上确认下来,在原被告之间形成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关 系,属于法律事实。故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 子女赡养父母,《宪法》、《民法典》有明确规定,并不仅仅是道德问题,已经上升为法律问题。 故D选项错误。

2、关于法的特征,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

A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并不禁止在立法上作出合理区别的规定

B 、 根据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

C 、 非规范性法律文件任何人都不可以违反,因此其具有一定的普遍约束力

D 、 法律具有国家强制力,但不是所有具有国家强制力的都是法律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法具有6个特征:规范性、国家意志性、普遍性、权利义务性、国家强制性和程序性、可诉 性。在马克思主义法学看来,法律必须同时具备这6个特征。 法的普遍性有三层含义,其一,主权范围内普遍有效;其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三,法律不能 强人所难,规定人们做不到的事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主要是机会的平等,在法律适用上的平 等,而不是绝对平均。为了保证机会上的平等,我们在立法时应当作出合理区别,如对弱者应当重 点保护。故,A选项正确。 意外事件是人们凭借心智难以预见的事情,如果法律规定人们对意外事件负担过错责任,实际上就 是强人所难。故,B选项正确。注意,对于意外事件,人们不是不承担责任,而是不承担过错责任。 法的规范性的核心含义是针对不特定主体反复适用,这种针对不特定主体反复适用的效力又叫作普 遍约束力。法律具有能够针对不特定主体反复适用的普遍约束力。因此,法理学上一般将广义的法 律称为规范性法律文件。而非规范性法律文件则是法律适用的结果,如判决书、逮捕决定书、合同 书等,其具有针对特定主体的约束力,但是不具有普遍约束力。故C选项错误。法律具有国家强制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具有国家强制力的都是法律,如乡政府颁发的红头文 件,具有国家强制力,但并不是法律。故D选项正确。

3、出租车司机甲送孕妇乙去医院,途中乙临产,情形危急。为争取时间,甲将车开至非机动 车道掉头,被交警拦截并被告知罚款。经甲解释,交警对甲未予处罚且为其开警车引道,将 乙及时送至医院。对此事件,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 、 在本案中,出租车司机甲认为,人的生命自由高于秩序价值

B 、 法律适用中一定会有适用者的价值判断

C 、 本案中“甲将车开至非机动车道掉头”属于价值判断

D 、 不同的解释者对于同一问题可能会作出不同的解释结果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甲为了挽救孕妇与胎儿的生命闯红灯的行为,正是其经过人的生命自由高于交通秩序的判断 之后做出的。故A选项正确。 立法、司法、守法、执法,一定带有个人的主观价值判断。故B选项正确。注意,价值判断必不可 少。事实判断的关键是“是和不是”的问题,价值判断的关键点是“好与不好”的问题。交警发现了甲将车开 至非机动车道掉头,属于事实判断。故C选项错误。本案也涉及交警的价值判断,交警对甲未予处罚 且为其开警车引道,是经过价值判断之后,认为人的生命高于交通秩序,然后做出的行为,此处即 为价值判断。 相同的法律条文,一个持自然法学派立场的法官和一个持分析实证法学派立场的法官,会从各自学 派的立场进行解释,带有解释者的价值判断,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故D选项正确。

4、《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接到报案、控告、举报或者发现侦查人员 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的,应当进行调查核实。对于确有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情形的,应当提 出纠正意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关于该条文,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 、 该条文为禁止性规则

B 、 该条文完整表达了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

C 、 该条文能直接作为法律决定的大前提

D 、 该条文能弥补法律规则的僵硬性缺陷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该条文不涉及术语界定、公布机关等技术性规定的表达,并且明确具体,因而属于法律规 则。法律规则明确具体能保证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法律原则抽象模糊能弥补规则的僵硬性缺陷,故D 选项错误。 按照规则所表达的内容规定不同,法律规则可以分为授权性规则与义务性规则。授权性规则包括职 权性规则与权利性规则。职权性主要是授予国家机关相应职权,而权利性规则主要是授予普通公民 相应的权利。义务性规则包括命令性规则与禁止性规则。命令性规则带有“应当”“必须”等关键字,而 禁止性规则带有“禁止”“不得”等关键字。本条文属于命令性规则,故A选项错误。 法律规则的三要素包括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法律规则依靠条文表达,但一个条文不一 定恰好表达法律规则的三个要素。如本条表达了假定条件和行为模式,未表达法律后果。故B选项错 误。《刑事诉讼法》属于我国正式的法的渊源,可以作为法律决定的大前提。故C选项正确。

5、关于司法、司法制度的特征和内容,下列哪一表述可以成立?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包括司法规范体系、司法组织体系、司法制度体系、司法人 员管理体系

B 、 法院已成为现代社会最主要的纠纷解决主体,表明司法的被动性特点已逐渐被普遍性特 点所替代

C 、 从总体上看,司法具有解决纠纷、调整社会关系的直接功能和解释和补充法律、形成公 共政策、秩序维持、文化支持等间接功能

D 、 司法组织体系主要包括审判组织体系、律师组织体系、公证组织体系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包括司法规范体系、司法组织体系、司法制度体系、司法人员管 理体系。故A选项正确。 现代社会法院是最主要的纠纷解决主体。但是,法院的被动性并未发生改变,因为这与司法权的性 质相悖。法律适用活动的惯常机制是“不告不理”,司法程序的启动离不开权利人或特定机构的提请或 诉求,但司法者从来都不能主动发动一个诉讼。故B选项错误。 从总体上看,司法具有解决纠纷的直接功能和调整社会关系、解释和补充法律、形成公共政策、秩 序维持、文化支持等间接功能。司法的直接功能有且只有解决纠纷,调整社会关系属于间接功能。 故C选项错误。 司法组织体系主要指审判组织体系和检察组织体系。注意,在我国,组织主要指国家机关的组织, 而律师和公证员都属于法律服务人员。故D选项错误。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报考关注:法考主观题报名时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法考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