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刑法

法考刑法知识点:这些犯罪,你必须亲自站出来!

作者:233网校 2019-10-24 19:55:00
导读:亲告罪,是指需要被害人亲自告诉才处理的犯罪,主要包括侮辱罪、诽谤罪、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虐待罪、侵占罪等五种罪名,不仅在刑法中常有考查,而且在刑诉法中也经常出现。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般情况下,产生了犯罪事实后,法院和检察院会发挥职能,对犯罪分子进行控告或起诉,将其绳之以法。

但有些犯罪,需要被害人告诉才会处理,而如果被害人不告诉,即使司法机关知道侵害事实的发生,也不会予以处理。

这就是所谓的“亲告罪”。

本篇,我们就来聊聊哪些犯罪属于刑法上的“亲告罪”。

一、什么是亲告罪

亲告罪是指被害人告诉才处理,不告诉不处理的犯罪。

告诉才处理,是指只有被害人向司法机关告发或者起诉,才能进入刑事诉讼程序。

刑法将部分犯罪规定为亲告罪,主要是综合考虑了以下三个因素:

1.这种犯罪通常仅侵害个人法益,而且比较轻微;

2.这种犯罪往往发生在亲属、邻居、同事之间,被害人与行为人之间存在较为密切的关系;

3.这种犯罪涉及被害人的名誉,若任意提起诉讼可能会损害被害人的名誉。

二、亲告罪包括哪些犯罪

1.侮辱罪

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且情节严重。

2.诽谤罪

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且情节严重。

            3.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用暴力手段强行干涉他人结婚和离婚自由。

4.虐待罪

经常以打骂、禁闭、捆绑、冻饿、有病不给治疗、强迫过度体力劳动等方式,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进行肉体上、精神上的摧残、折磨。

5.侵占罪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

面对这5种亲告罪时,请你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过,除侵占罪外,其他4种罪名如果行为人的犯罪行为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和国家秩序,或者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检察院就需要履行法定职责进行控诉。

同时,我国《刑法》第98条还规定了:“如果被害人因受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人民检察院和被害人亲属也可以告诉。”

亲告罪只是犯罪的一种分类。想知道更多犯罪的法定分类吗?快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三、习题演练

下列各项中属于亲告罪的是( )

A.诽谤罪

B.虐待罪

C.遗弃罪 

D.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刑法中的亲告罪包括:侮辱罪、诽谤罪、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虐待罪、侵占罪。故选项ABCD均正确。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父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严重可涉嫌刑事犯罪!

令人发指!孩子何其无辜被活埋?亲人或涉嫌刑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