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刑法历年真题(10.5)

来源:233网校 2021-09-27 10:09:52

1、警察甲为讨好妻弟乙,将公务用枪私自送乙把玩,丙乘乙在人前炫耀枪支时,偷取枪支送交派出所,揭发乙持枪的犯罪事实。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58题)

A、甲私自出借枪支,构成非法出借枪支罪

B、乙非法持有枪支,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C、丙构成盗窃枪支罪

D、丙揭发乙持枪的犯罪事实,构成刑法上的立功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法出借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盗窃枪支罪、立功。A项,依据《刑法》第128条第2款的规定,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的,即构成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甲将公务用枪借给他人的,构成非法出借枪支罪。故A项正确。B项,乙没有持枪资格而持有枪支的,构成《刑法》第128条第1款规定的非法持有枪支罪。故B项正确。CD项,丙客观上有盗窃枪支的行为,主观上却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而是为了将枪交回派出所,客观上也没有侵犯公共安全法益,所以不构成盗窃枪支罪。丙不构成犯罪,就不存在立功与否的问题,故CD项错误。

临考关注>>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纸质真题书

2、关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论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57题)

A、甲持有大量毒害性物质,乙持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甲用部分毒害性物质与乙交换了部分放射性物质。甲、乙的行为属于非法买卖危险物质

B、吸毒者甲用毒害性物质与贩毒者乙交换毒品。甲、乙的行为属于非法买卖危险物质,乙的行为另触犯贩卖毒品罪

C、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甲,将枪赠与他人。甲的行为构成非法出借枪支罪

D、甲父去世前告诉甲“咱家院墙内埋着5支枪”,甲说“知道了”,但此后甲什么也没做。甲的行为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危害公共安全罪。A项,买卖不限于用金钱与物品进行交换,还包括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所以甲、乙交换危险物质的行为,可以成立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故A项正确。B项,甲、乙以毒品交换危险物质的行为,甲成立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乙成立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与贩卖毒品罪的想象竞合犯。故B项正确。C项,《刑法》第128条第2款只规定了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的行为成立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对非法赠与枪支的行为没有明确。但是依照举轻以明重的当然解释规则,具有要求对方归还意思的出借枪支行为被评价为犯罪,那么比出借的危害性更大的赠与更应该成立犯罪。可以将赠与理解为“不需要归还的出借”,因而可以评价为非法出借枪支罪。故C项正确。D项,非法持有枪支罪是指没有持枪资格,却实际控制枪支的行为。甲在知晓自家后院埋有枪支的情况下取得对父亲财产的继承,包括对非法占有财物的“继承”,甲只要不明确表示放弃继承,其父亲原有的各处财产都将归甲支配、控制,包括非法占有的枪支。因而甲即使什么都没有做,在其父亲死亡后,也成立非法持有枪支罪。故D项正确。

3、乙成立恐怖组织并开展培训活动,甲为其提供资助。受培训的丙、丁为实施恐怖活动准备凶器。因案件被及时侦破,乙、丙、丁未能实施恐怖活动。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二56题)

A、甲构成帮助恐怖活动罪,不再适用《刑法》总则关于从犯的规定

B、乙构成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

C、丙、丁构成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

D、对丙、丁定罪量刑时,不再适用《刑法》总则关于预备犯的规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帮助恐怖活动罪,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A项,甲对乙的恐怖活动培训提供资助,成立《刑法》第120条之一规定的帮助恐怖活动罪,属于狭义共犯的正犯化,故不再适用刑法总则关于从犯的规定。故A项正确。B项,乙成立恐怖组织并开展培训活动,构成《刑法》第120条规定的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故B项正确。CD项,丙、丁接受恐怖活动培训并为实施恐怖活动准备凶器,成立《刑法》第120条之二规定的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帮助恐怖活动罪、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是立法者将帮助行为正犯化和预备行为实行化的立法结果,“帮助行为”“准备行为”本身已经是该罪的实行行为,不再适用刑法总则关于从犯以及预备犯的规定。故CD项正确。

4、丁某盗窃了农民程某的一个手提包,发现包里有大量现金和一把手枪。丁某将真情告诉崔某,并将手枪交给崔某保管,崔某将手枪藏在家里。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7年卷二61题)

A、丁某构成盗窃罪

B、丁某构成盗窃枪支罪

C、崔某构成窝藏罪

D、崔某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考点:盗窃罪与盗窃枪支罪的认识错误、非法持有枪支罪丁某的行为属于不同犯罪构成间的对象错误。从主观出发,丁某构成盗窃罪既遂。从客观出发,丁某有盗窃枪支的行为,但没有盗窃枪支的故意,不构成盗窃枪支罪。所以对丁某以盗窃罪论处。崔某的行为属于窝藏赃物,不是窝藏犯罪分子,不构成窝藏罪。崔某的行为同时触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想象竞合,择一重罪论处,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论处。

5、下列哪些行为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2017年卷二57题)

A、甲故意非法开启实验室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容器,致使多名实验人员遭受辐射

B、乙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之外的其他有害物质,危害公共安全

C、丙欲制造社会恐慌气氛,将食品干燥剂粉末冒充炭疽杆菌,大量邮寄给他人

D、丁在食品中违法添加易使人形成瘾癖的罂粟壳粉末,食品在市场上极为畅销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投放危险物质罪。AB项,根据《刑法》第114条和第115条的规定,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成立投放危险物质罪。甲故意开启放射性装置,将放射性物质发散到本来安全的空间,也符合“投放”语词的含义;乙投放的是“其他有害物质”,对应该条“等”的规定,所以甲乙都成立投放危险物质罪。故AB项正确。CD项,丙并未投放真实的危险物质,成立《刑法》第291条之一规定的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丁投放的不是危险物质而是毒品,应该成立《刑法》第353条规定的欺骗他人吸毒罪。故CD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