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宪法历年真题(9.28)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15:32:33

1、关于我国宪法的修改,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2010年卷一23题)

A、《宪法》没有专章规定修改程序

B、《宪法》规定的修宪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立法法》规定,宪法修正案由国家主席令公布

D、《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宪法修改以投票方式表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宪法》第64条第1款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该条对宪法修改程序作了规定,而不是通过“专章”规定,故A项正确。《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一)修改宪法;……”故B项正确。《立法法》第25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第44条规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立法法》对法律的公布主体作了规定,对宪法修正案的公布主体并未作规定。在实践中,宪法修正案是由全国人大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的。例如,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于同日发布公告予以公布的。故C项错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53条第2款规定:“宪法的修改,采用投票方式表决。”据此,D项正确。

2、关于改变或者撤销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的权限,下列哪一选项符合《立法法》的规定?(2008年卷一14题)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相关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B、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

C、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本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D、授权机关有权改变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阶段的宪法实施保障机制主要有政治保障、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三种。本题考查“制度保障”,从保障机关来看。我国属于立法机关保障模式;从保障方式来看,我国采取事先审查与事后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事先审查机制包括:(1)自治区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批准。(2)设区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事后审查机制包括:(1)全国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不适当的法律,有权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第75条第2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有权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违背宪法和《立法法》第75条第2款规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3)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4)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它的常委会制定的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5)地方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本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6)省、自治区政府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下一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7)授权机关有权撤销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必要时可以撤销授权。由此可见,A项中,全国人大只能“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A项错误。B项中,省级人大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其常委会制定和批准的不适当的地方性法规,B项正确。C项中,地方人大常委会只能“撤销”本级政府的规章,C项错误。D项中,授权机关有权“撤销”但无权“改变”被授权机关制定的法规,必要时可撤销授权,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临考关注>>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纸质真题书

法考几页纸

3、根据省政府制定的地方规章,省质监部门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某公司予以行政处罚。被处罚人认为,该省政府规章违反《产品质量法》规定,不能作为处罚依据,遂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该行政处罚。关于对该省政府规章是否违法的认定及其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25题)

A、由审理案件的法院进行审查并宣告其是否有效

B、由该省人大审查是否违法并作出是否改变或者撤销的决定

C、由国务院将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并作出是否撤销的决定

D、由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其是否违法并作出是否撤销的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参照规章(《行政诉讼法》第63条第3款);在参照规章时,应当对规章的规定是否合法有效进行判断,对于合法有效的规章应当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对于违法无效的规章不予适用,但《立法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并没有赋予人民法院在裁判理由或裁判主文中“宣告其是否有效”的权限,故A项错误。根据《立法法》第97条第(3)项和第(5)项,对省政府规章,有权处理的机关是国务院和该省人大常委会。根据该条第(4)项,省人大有权改变或撤销其常委会制定的和批准的地方性法规,但对省政府规章无权改变或撤销,故B项错误。根据该条第(2)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但对省政府规章无权撤销,故C项“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并作出是否撤销的决定”说法错误。根据该条第(5)项,省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不适当的本省政府规章。根据该法第96条,此处的“不适当”包括下位法违反上位法、超越权限、违背法定程序等违法情形,也包括不合理情形。故该省人大常委会对该省政府规章,既可以审查合法性,也可审查合理性。总之,D项正确。

4、根据《立法法》,关于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66题)

A、全国人大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可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

B、自治县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应按程序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

C、设区的市市政府制定的规章应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市所在的省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国务院备案

D、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审查认为地方性法规同宪法相抵触而制定机关不予修改的,应向委员长会议提出予以撤销的议案或者建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立法法》第99条第3款规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可以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据此,A项正确。根据该法第98条第3项,自治州、自治县的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省级人大常委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故B项正确。根据该法第98条第4项,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报国务院备案;地方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应当同时报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备案。故C项正确。该法第100条第3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经审查、研究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而制定机关不予修改的,应当向委员长会议提出予以撤销的议案、建议,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决定。”故D项正确

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关于宪法宣誓制度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61题)

A、该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树立宪法的权威

B、宣誓场所应当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

C、宣誓主体限于各级政府、法院和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

D、最高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进行宣誓的仪式由最高法院组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助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故A项正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第8条第2款规定:“宣誓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仪式应当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故B项正确。该《决定》第1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据此,C项错误。该《决定》第6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和军事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和军事检察院检察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全权代表,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分别组织。”据此,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