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08-03 00:32:01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

(一)职工福利服务

职工福利是指工资以外的各种福利,是职工基于企业组织一员的身份而得到的奖励,与职工个人的工作绩效并无直接关系。社会工作介入职工福利的目的是通过职工福利来弥补职工工资的不足,以达到对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与改善,同时提升职工的心理满足度,以激励职工士气,提升职工生产力,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二)职工职业生涯规划

(三)职工情绪管理

(四)职工素质提升

(五)职业安全与健康

第一,在职场消除或减少影响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因素;第二,在职工因工受伤或患病时提供多方援助,如提供尽可能好的医治和康复训练条件,并改善现有的工作环境,从而减少对其本人和相关人员的损伤;第三,协助因工受伤或患病的职工争取合理的补偿,维护合法权益。第四,对因工受伤或患病职工的社区康复工作,协助他们回归社会、重返社区生活,增加社区共融及减少因职业伤病而产生的社会排斥现象。社会工作者通过为职工个体提供咨询、辅导和多种社会资源,对因工受伤或患病的职工进行慰问和落实补偿,为他们的康复提供全方位支持;利用小组工作方法对职工进行培训,培育职工的健康意识、权益意识,教给职工自我保护及应对伤病的知识和方法;利用社区工作方法,向广大职工宣传劳动法及劳动安全与卫生方面的法规,在企业内进行职业安全健康、预防工伤和职业病的宣传教育,推动企业管理方改善工作环境、健全制度体系,促进职工养成职业安全健康的行为习惯。

(六)职工休闲生活与服务

(七)职工工作与家庭生活平衡的服务

(八)企业劳动关系协调

(九)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十)特殊群体关怀

(十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包括不歧视职工、不使用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创造安全卫生的工作环境等。企业社会工作者所开展的工作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内容。企业社会工作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大差别是出发点不同,企业社会工作的出发点是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来帮助企业中有困难的目标群体解决问题,提升生活品质,实现社会正义;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是为了维护企业的长远发展而必须担负的利益相关方责任。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煤矿企业社会工作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行业典范。社会工作部开展的下列工作中,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是()。

A .对患砂肺病的职工及家属提供救助

B .协助该企业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C .举办青年技能大赛,评选技术能手

D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凝聚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包括不歧视职工、不使用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创造安全卫生的工作环境等,A选项表明了企业承担了社会责任。

2、针对企业青年职工流失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童对青年职工开展了走访。小童了解到,部分青年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提出辞职,对此,依据职工职业生涯规划要求,小童最适宜的做法是()。

A .提高青年职工的待遇

B .加强厂规厂纪的宣传

C .做好青年职工的职业辅导

D .及时疏导青年职工的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部分青年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提出辞职”可知这些青年职工对自身的职业缺乏长远规划,故社工小童最适宜的做法就是为这些青年职工开展职业辅导,故选C。

3、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维护职工稳定,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社会工作者小黎被派到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小黎宜开展的工作有()

A .协助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

B .协助职工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困难

C .开展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调查

D .组织丰富多彩的大型娱乐活动

E .疏导职工不良情绪和提供心理支持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题干中“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维护职工稳定,确保复工复产”C项与题干无关,D项不服务肺炎疫情爆发的相关要求,故本题答案为ABE。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