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推动社区发展及社区需求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9-07 09:12:00

考点:推动社区发展

1、协助制订实施社区发展规划;

2、培育社区归属感与认同感;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李在街道、社区和驻地单位的支持下,搭建了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意识。小李以上举措的目的是(  )

A.协助制订实施社区发展规划

B.培育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C.带领居民参与社区发展规划

D.协调和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积极引导居民养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意识,参与社区的整体建设活动,并不断建设社区居民的联系纽带,营造出人人关心社区、人人爱护社区、人人建设社区的睦邻友好氛围。通过社区居民之间共同协商、集体决策、集思广益,增强居民的自治意识。社区社会工作者要立足社区,倾听交流,了解社区实际,发掘社区资源,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形式,搭建起社区居民互动平台,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社区居民的利益
插入模块

考点:社区需求分析

①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

②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

③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④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王受区妇联委托,在其服务的社区开展受虐妇女的服务需求调查。受虐妇女们受到“家丑不能外扬”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最初不愿接受小王的访谈。在小王的关心、支持和不懈努力下,受虐妇女们终于敞开心扉,讲述她们的受虐经历和期望改变。受虐妇女们的讲述反映了她们的()

A.表达性需求

B.比较性需求

C.感觉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

(2)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

(3)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4)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