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肿瘤治疗康复与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3-09-09 00:47:12

考点:肿瘤治疗康复与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社会工作

1、需求分析

主要心理社会需求包含经济、情绪、医患关系、家庭关系、社会福利政策咨询、出院安置、喘息服务、临终关怀。

2、服务内容

(1)纾缓疗护:预防与缓解疼痛以及治疗其他症状。

(2)主要服务内容:①经济资源协助;②情绪心理辅导;③协调医患沟通;④社会福利咨询;⑤出院安置计划;⑥家属及照护者的支持性服务,提升照护者的能力和提供喘息服务等;⑦临终关怀。

【2023年真题示例】

1、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康随医生查房时发现,周奶奶不吃不喝,一直哭泣。小康在访谈中了解到,周奶奶早年丧偶,与独子大庆共同生活。大庆至今未婚,近期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周奶奶伤心地对小康说:“这么多年我们娘俩相依为命,他要不在了,我可怎么办啊!”此时,小康最需要为周奶奶提供的服务是()。

A.社会福利咨询

B.丧葬事宜安排

C.预期哀伤辅导

D.医患沟通协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哀伤辅导,协助哀伤者进行预期性的哀伤处理,以及在合理时间内,帮助哀伤者表达正常的悲伤,并健康地完成悲伤任务,以提升重新开始正常生活的能力。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