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小组工作方法在学校社会工作中的运用与创新

来源:233网校 2023-09-06 09:03:15

考点:小组工作方法在学校社会工作中的运用与创新

1、主题班会

(1)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2)商定班会主题;(3)制订班会活动策划书;(4)实施班会活动;(5)活动评估。

2、社工课堂

(1)基础调研;(2)确定课程主题;(3)课程设计;(4)体验式学习;(5)运用小组工作评估方法评估教学效果与服务成效。

3、家长互助会

(1)选择试点班级;(2)积极与家长沟通,建立“家长互助会”;(3)帮助家长互助会建立互助网络,培养“当地领袖”;(4)举办家长互助会经验分享与研讨会;(5)协助学校完善家长学校的理念和管理制度。

【2023年真题示例】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唐拟开展“认识情绪”主题班会,运用讲授、角色扮演等方法协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和处理情绪问题。根据主题班会的工作流程,在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并与班主任沟通确定主题后,小唐接下来应该做的是()。

A.准备班会需要的物资资料

B.设计班会的活动策划书

C.熟练掌握班会的活动环节

D.开展班会的满意度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者经常通过主题班会介入班级为学生提供服务。学校社会工作者提供主题班会服务的工作流程包括以5个环节。 

(1)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观察并了解需求,合理清晰界定问题,作出专业需求评估和清晰的问题界定。 

(2) 在上述观察发现的基础上与校方进行深度沟通,商定班会主题。主要与德主任、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征得班主任的同意,并与班主任一起商议确定班会主题。 

(3 )设计具体可行的班会活动策划书。与校方负责人、班主任、机构督导共同修改商议活动方案。并以社会工作的理论、模式、方法、技巧为基础,在活动(游戏)环节中带入社会工作的理念,让服务对象能够真正地在活动中有正向的体验和思考,这也是在班会活动中体现社会工作专业性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B正确】

(4) 实施班会活动。在班会活动实施前社会工作者应对相关的物资、人员、时间等因素进行提前确认。带领班会活动的社会工作者需有良好的身心状态,应熟练掌握班会活动环节,并与协助人员做好沟通,对活动中的一些意外情况进行及时恰当的处理。 

(5)活动评估。无论是单次班会活动还是系列班会活动,都可以通过问卷的形式对服务对象、老师进行活动满意度评估、意见和建议收集工作,对于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与学校方面、机构督导进行商议和解决。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