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考点:慢性疾病与长期照顾的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3-09-08 09:00:22

考点:慢性疾病与长期照顾的社会工作

(1)糖尿病

需求分析: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对于疾病和治疗的适应;心理情绪支援;家庭支援网络;出院照顾。

服务内容:医疗适应;疾病认知;心理情绪支援;家庭支援网络;出院照顾。

(2)心脏病

需求分析: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对于疾病和治疗的适应;心理情绪支援;家庭支援网络;出院照顾。

服务内容:医疗适应;疾病认知;心理情绪支援;家庭支援网络;出院照顾。

(3)终末期肾病:心理社会层面压力,包括对于疾病和治疗的适应需求;对疾病认知的需求;情绪支援需求;家庭社会支援网络需求;处理多种损失的需要(经济方面、独立性及自由度);姑息治疗及临终关怀的需要。

(4)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

需求分析: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对于疾病和治疗的适应;较大的心理情绪支援;家庭社会支援网络;出院照顾的需求。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大李被诊断为终末期肾病,持续接受血液透析治疗。近期大李认为护士特别关注自己,喜欢自己,常给护士发信息,护士未予理睬,大李很失落,不吃不喝。医务社会工作者了解这一情况后,全面评估大李的需求,下列做法中,属于收集大李社会层面信息的是()。

A.查阅病历了解大李的血压变化情况

B.使用他评量表评估大李的焦虑程度

C.了解大李的用药、饮食与睡眠情况

D.了解医护人员与大李间的互动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血压变化情况、焦虑程度以及用药、饮食与睡眠都是大李个人层面的信息。D选项医护人员与大李的互动方式属于社会层面信息。故D正确。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