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汇总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2-28 09:00:00
导读: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是由机构自身的社会工作者,对机构新进入工作人员、一线初级社会工作者、实习学生及志愿者,通过定期监督和指导,提高专业技巧,促进其成长。

一、牢记并收藏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相关考点

督导的对象

1、新进入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2、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初级社会工作者
3、社会服务机构实习生
4、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督导的类型

1、师徒式督导
(1)督导者扮演师傅的角色,提供教育训练。
(2)强调学习过程,焦点集中于一般议题。被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2、训练式督导
(1)被督导者作为学生或受教育者,具体实务中,督导者负责部分工作。(2)专业方面,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3、管理式督导
(1)督导者是被督导者上级或主管;强调实务工作完成及其服务质量,焦点集中于特殊议题.
(2)专业方面,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4、咨询式督导
(1)督导者作为纯粹的咨询角色,同样是强调实务工作完成及服务质量,焦点是特殊议题。
(2)被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被督导者根据自己的实务工作要求,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

督导的内容

1、行政性督导
(1)社会工作者招募和选择;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3)工作计划和分配;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2、教育性督导
(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2)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
(3)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
(4)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
(5)教导有关“社会工作者本身”的知识;
(6)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3、支持性督导的内容
(1)疏导情绪:督导者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挫折、不满、失望等各种情绪,增强被督导者自我功能。
(2)给予关怀:通过给予关怀和支持,被督导者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尝试新的工作。
(3)发现成效:督导者协助被督导者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被督导者工作情绪,产生对机构认同和归属感。
(4)寻求满足:督导者给予被督导者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持续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
4、志愿者督导功能
(1)行政性督导功能—培养有效志愿者。
(2)教育性督导功能—培养能干的志愿者。
(3)支持性督导功能—了解和关怀志愿者。

二、现在开始做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遭遇困难,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通过面试进入试用期的新员工离职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影响到现有员工队的稳定,为此,人事主管向机构督导者老杨反映了此问题。下列老杨的做法中,属于行政性督导内容的是()

A、参与面试工作,评估应聘者对机构目标的认同程度

B、增强技术辅导,协助新进人员掌握服务理念和方法

C、提供咨询支持,加强对员工团队管理方法的指导

D、及时疏导情绪,协助现有员工适应团队的变化 

答案:A

解析:督导者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科层结构的连接点,行政性督导主要提供“组织的结构性”和“完成工作所需资源的可近性”支持。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2、社会工作者小张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次带领小组时,有组员抱怨参加小组没能解决实际困难,这令小张很挫败。从支持性督导的角度出发,小张的督导者最适宜的做法是(  )。

A、教导其厘清与组员的价值冲突、建立信任关系

B、支持其参加情绪管理培训课程,预防职业倦怠

C、鼓励其提升人际沟通技巧、解决冲突问题

D、引导其接纳专业的有限性。缓解其无力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支持性督导的功能。志愿者督导的支持功能的主要目标是促使志愿者能有强烈的动机持续地参与服务工作,协同行政督导和教育督导实现最终目标——为服务对象提供最有效和最有品质的服务。通常的做法有:给予志愿者适当的支持和关怀、激发志愿者的工作潜能与工作士气、帮助志愿者适应压力和稳定情绪、协助志愿者发展社会关系网络和适应环境、增强志愿者的自我功能并建立信心等。题干中组员抱怨小组没能解决实际困难,这显然是社工小张与组员之间沟通出了问题,没能及时了解组员的个体差异,因此,督导人员应鼓励小张提升人际沟通技巧,从而解决冲突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