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关于个案工作结案,这些个知识点都是你容易忽视的!

作者:233网校 2019-10-25 16:15:00
导读:个案工作各阶段工作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每年的分值占比都较高。结案工作是个案工作介入过程中的最后一个阶段,到了这个阶段也就意味着工作关系的结束。因此,在该阶段的处置以及相应的结案情况等都需足够的重视。

随着服务目标的逐渐达到,社会工作服务就进入最后的阶段:评估与结案。在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任有3项目重要任务有需要完成:结案、成效评估和跟踪服务。

一、牢记并收藏

结案的相关知识点

结案的5种情况

1、工作目标已经达成
2、问题没解决,案主已经具备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社工与案主的关系不和谐,服务对象希望结束服务
4、案主出现新的需求,需要其他社会工作者或者社会服务机构解决
5、因不可预测因素,需要结束服务的

结案处置4项工作

在结束阶段,服务对象面对专业服务结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矛盾。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准备:
1、告知,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其做好服务结束的准备;
2、回顾和巩固,一起回顾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的进步和改变;
3、探讨和准备,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做好独立面对问题的准备;
4、情绪表达,鼓励案主表达结案时自身的情绪和想法,并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结案的3种形式

1、直接告知,最后一次服务面谈中,社工根据双方商讨的结果直接告知服务对象需结束服务。
2、延长时间,社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服务间隔时间,让案主逐渐适应个案服务的结束。
3、改变联系方式,将个案开展的面对面直接服务转变成非面对面的一般帮助。如面谈转变为电话或者网络交流。

二、现在开始做

1、在个案服务的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  )。

A、以服务方案目标为基准,巩固服务对象的改善状况

B、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交流.深化双方专业合作关系

C、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感受,协助其进一步自我探索

D、尽量满足服务对象的意愿。重新制定新的服务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工作结案阶段的任务。在个案服务的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以服务方案目标为基准,巩固服务对象的改善状况。

2、小刘因为感情困扰接受社会工作者小王的个案服务,经过两个多月的干预,双方都认为当前的服务目标已实现,小王计划结案。此时,小王需要做的工作有(  )。

A、预先告知小刘结案的时间和要求

B、同理小刘遭遇感情困扰时的感受

C、鼓励小刘表达对结案的看法和感受

D、与小刘回顾服务过程,巩固其获得的改变

E、与小刘深入探讨独立处理感情困扰的方法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结案时社会工作者应做好的工作。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二是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三是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