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社会保险基金与费用征缴,这些数字规定考试容易出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8-02 15:48:00

一、章节考点汇总

社会保险基金与费用征缴

社会保险基金

1、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2、各个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3、社会保险基金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4、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1)社会保险不得违规投资运营;

2)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

3)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社会保险费征缴

1、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方面

1)用人单位自成立之日起30内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登记。

2)经办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予以审核,发给登记证件。

3)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或用人单位依法终止的,应自变更或终止之日起30内,到经办机构办理或注销登记。

2、劳动者个人的社会保险登记方面

1)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30内为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2)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3、社会保险费征缴采取自行申报制度

1)用人单位应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得缓缴、减免;

2)如果用人单位为按规定申报应缴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的,则按照该单位上月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代扣代缴。

4、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1)分为用人单位缴费基数和劳动者个人缴费基数;

2)用人单位缴费基数是工资总额;

3)受雇劳动者的缴费一般为上个月实际工资收入,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

4)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按60%计算;超过300%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

5、用人单位法律责任

1)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期限改正;

2)逾期不改,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00以上3000以下罚款。

3)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

4)逾期仍不缴纳,由有关部门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以下罚款。

二、经典试题

1、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关于社会保险费征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60日内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B、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C、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

D、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事项发生变更,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

E、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申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的,应当按照该单位上月缴费额的150%确定应缴数额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费征缴。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持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等有关证件,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A项不正确。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员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B项正确。用人单位应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C项正确。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事项发生变更,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D项正确。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申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的,则按照该单位上月缴费额的110%确定应当缴纳数额,E项错误。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