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2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考后总结:考点细!挖坑题多!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06-18 22:12:30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已经结束,下面就考试的难度、章节出题情况及类型进行简要的分析~查看真题>>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情分析

1、关于数字型考点

单项选择题考查的数字型考点有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低保家庭经济的核查、特困人员对象范围中年龄情况、残疾人集中用工比例、矫正对象跨区域活动的时限、强制戒毒的情形、治安管理从重处罚的情形、慈善组织行政管理支出比例情况等。

2、重者恒重

从章节试题分布情况上看,第三章的最低保障法规和特困法规考查较多;第五章的婚姻缔结的法律规定、无效婚姻和可撤销婚姻、夫妻财产制、诉讼离婚、法定继承人、遗嘱的形式、遗嘱的通知;第八章烈士纪念日、烈士证书的制发、退役士兵安置方式;第十二章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合同解除与经济赔偿;第十四章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

3、关于超纲题

每年的法规都有对应的超纲题,今年依旧不例外。例如村委会属于特别法人、矫正对象跨区域活动的时限、义务兵退役的安置方式、全日制本科教育救助的申请等。

真题考点覆盖

相比2021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的难度有所下降,较多的考查了基础型考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四章的内容(第三、五、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不过!对于233网校的考生来说,这些都是熟悉的内容,在何平老师的教材直播班均有讲到。相信今年233网校考生对于中级《法规与政策》可以自信拿下!

举例一:最低保障生活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倍。

A.2 

B.1.8

C.1.5

D.1.2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一般指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 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家庭。

【考察考点】低保的申请与审核  

【考点归属班级】考前直播点睛班 

举例二:最低工资标准每(      )调整一次。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实施后,上述因素发生变化,应当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考察考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

【考点归属班级】直播点睛班 

2023社工新课抢先看

有人可能会说太早!但学霸君想说首先社工的通过率只有20%,甚至2021年通过率仅有10%,意味着90%的考生都是炮灰,其次社工的考试范围广,考试难度也在逐年提升,所以越早备考,准备的就越充分,通关拿证把握就越大。

至尊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社工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领学等高端服务。
高端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精品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