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村民委员会选举

来源:233网校 2022-11-17 13:54:50

真题考点:村民委员会选举(每届任期五年)

1.村民选举委员会的若干规定

(1)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产生和构成。

(2)村民选举委员会人数应当根据村民居住状况、参加选举村民的多少决定(不少于3人)

2.选民登记的相关规定

(1)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年满18周岁;

(2)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

(3)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经村会议同意的;

(4)登记名单应在选举日的二十日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布;

(5)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在选举日20天前公布,对名单有异议的,5日内申诉,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张村举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人员,有可能当选张村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是( )。

A .小李,17周岁,由张村三分之一村民联名推荐

B .老张,58岁,已连续2次当选张村村民委员会委员

C .小张,20周岁,户籍不在张村,在张村居住未满1年

D .老夏,56周岁,户籍在张村,现居住在李村并已参加了李村的换届选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年满 18 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故A错误。

为了保障广大村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村民委员会选举前,应当对下列人员进行登记,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一是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二是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三是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C错误),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同时,还要求已在户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D错误)。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