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点:集体协商的原则和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11-22 09:16:04

考点:集体协商的原则和内容

1、集体协商的原则

(1)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有关规定;

(2)相互尊重,平等协商;

(3)诚实守信,公平合作;

(4)兼顾双方合法权益;

(5)不得采取过激行为。

2、集体协商的内容

集体协商双方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与卫生、补充保险和福利等多项或某项内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插入模块

2023年经典考题

1、根据《集体合同规定》,下列合同条款,集体协商双方可以进行协商的有(  )

A.工资标准

B.休假安排

C.工作时间

D.补充保险和福利

E.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第八条 集体协商双方可以就下列多项或某项内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一)劳动报酬(A正确);(二)工作时间(C正确);(三)休息休假(B正确);(四)劳动安全与卫生;(五)补充保险和福利(D正确);(六)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七)职业技能培训;(八)劳动合同管理;(九)奖惩;(十)裁员;(十一)集体合同期限;(十二)变更、解除集体合同的程序;(十三)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时的协商处理办法;(十四)违反集体合同的责任;(十五)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的其他内容。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