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点:职业病防治的法规与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3-11-23 09:03:03

考点:职业病防治的法规与政策

(1)劳动者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2)职业病防护

①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②制订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③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④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⑤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

⑥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

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在待遇方面,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插入模块

2023年经典考题

1、甲医院在给乙企业职工集体体检时,发现该企业职工老徐为疑似职业病病人,遂告知老徐并及时通知乙企业。乙企业及时安排对老徐进行诊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老徐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  )承担。

A.老赵本人

B.乙企业

C.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D.工伤保险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五条 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

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安排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故选B。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