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来源:233网校 2022-09-06 09:02:17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儿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减贫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1、从困难人群到有需要人群

2、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3、社会工作服务的新领域(就业促进工作、减灾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发展性社会工作)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立足社区需求,以“用大爱守护身心健康”为主题,联系医院为社区内的居民、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做了一场健康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医院合作的服务内容属于()。

A .社区社会工作领域

B .企业社会工作领域

C .家庭社会工作领域

D .学校社会工作领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解决与社区居民基本生活相关的公共问题、促进社区和谐与社区发展的专业社会服务。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分为城市社会工作和农村(乡村)社会工作。在城市,由于人们工作和学习高度紧张、家庭小型化、城市重建以及大量外来人口流入等原因,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一些消极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发展社区服务、促进社区建设来解决相关问题,满足人们的需要。社会工作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小韩是学校社会工作者,主要工作是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下列小韩的服务中,属于“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的是()。

A .为被欺凌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B .为因病休学学生提供支持服务

C .为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业辅导服务

D .为学生家长解读升学政策要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

3、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医院中应担任的角色是()

A .护理工作者的助手

B .医疗业务的负责人

C .医生治疗的管理者

D .医疗资源的链接者

E .医患关系的协调者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是在医疗、卫生、保健方面实施的社会工作。在这一领域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患病 者有效链接医疗资源;在医治过程中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良好合作。此外,社会工作者还可以在具体的医疗过程前后帮助患者建立与社区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发达国家,有相当数量的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医院服务,协助医生解决患者的心理和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在公共卫生政策实施和宣传方面,社会工作通过重视心理和社会因素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