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

来源:233网校 2022-09-05 09:26:04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

1、直接服务角色

①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劳动服务、心理辅导、咨询和支持等。

②治疗者:治疗的目的是有系统地影响服务对象的人际互动或内在心理功能,控制或减轻问题的症状。

③支持者:鼓励服务对象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

④使能者: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⑤倡导者:倡导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

⑥关系协调者:社会工作者面不同个人、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承担起协调关系、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

2、间接服务角色

①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对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

②资源筹措者:社会工作者为有效助人,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的那位、社会组织(包括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募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

③政策影响者: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

④研究者: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对自己服务实践进行研究,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理论等。

3、合并角色

多种功能的综合角色,既有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互相连带的做法。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万围绕“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目标开展系列服务。从承担资源筹措者角色看,小万应开展的工作是()。

A .撰写社区无障碍设施配套状况调查报告

B .协助居委会联合企业改造老年活动中心

C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老人兴趣小组活动

D .组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筹措者 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包括 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 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筹措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服务对象链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链接者。

2、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提供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资源链接等服务,下列说法中,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有()

A .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B .向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

C .联络相关生产企业,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D .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的意见,并提出工作建议

E .联系社区全科医生,指导居民自主进行健康管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CDE属于间接服务角色,AB属于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