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者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2-09-05 09:26:03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者的特征

(一)社会工作者的一般特征

1、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

2、从事社会福利服务;

3、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4、在一定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

(二)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关系

不同点

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

活动方式

本职工作是向困难人群提供社会服务

基于本人意愿向他人提供服务

专业技术能力

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较强专业能力

不需要以专业能力为前提

处理问题难易程度

涉及政策、心理、社会关系等复杂的问题

体力或时间支出的简单帮助

社会约束

专业守则和行业组织考核与监督

一般行为规范

(三)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与专业社会工作者

在我国,一般把在政府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为困难群体和职工直接提供救助和帮助,帮助其解决困难、走出困境和促进其发展的工作称为行政性非专业社会工作,也把从事这类活动的人称为实际社会工作人员。

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与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区别之处:

①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一般是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的干部和公职人员,而不是专业人员;

②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一般不要求受过系统的社会服务方面的专业训练;

③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一般靠行政系统自上而下地开展工作,专业社会工作者则强调与服务对象的平等关系;

④实际社会工作人员的活动或多或少地带有政治色彩;

⑤实际社会工作人员所遵循的一般是行政权力和权威,而专业社会工作者遵循的是专业权威。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小闫是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到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专门负责辖区内的困境儿童救助工作。为了提高工作胜任力,小闫自学相关领域知识,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为了提高困境儿童服务水平,小闫与当地社会组织密切合作,帮助其设计困境儿童服务项目,鼓励其参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招投标。根据上述小闫的工作内容,表明其身份是()。

A .实际社会工作者

B .专业社会工作者

C .社会行政管理者

D .专业志愿服务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小闫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属于公职人员,而后考取社工证书,与社会组织合作,并鼓励其参加招投标,实际上未参与真正的服务工作,而是自上而下的间接性工作,故答案选A。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