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研究的主要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2-10-13 10:21:34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研究的主要功能

1、直接功能:对象层面——治疗和预防社会问题、专业层面——改善社会工作实践和提升社会理论、社会层面——推进福利和促进公正

2、间接功能:有助于感受社会现实、有助于了解社会工作内涵,有助于实现吱声增能、有助于激发多个系统的正面功能

2022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刘负责留守儿童成长项目,在开展成效评估时,她采用多种方法评估留守儿童应对成长所必备的15种核心能力的培育效果。同时,她还梳理了专业理论和技巧,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此外,小刘针对该设计进行专业反思,提出了适合留守儿童核心能力培育的建议。在专业层面上,上述小刘的研究具有的功能是()。

A .提高当地村民对留守儿童的认识

B .丰富青少年正面成长理论与实务

C .减少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D .协助社会工作者提升了服务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直接功能与其目的有关,或者说,社会工作研究目的之达到体现了社会工作研究的直接功能。基于“对谁的功能”维度审视,在对象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治疗和预防社会问题乃至社会危机,并协助服务对象在能力和意识层面得以提升;【在专业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改善社会工作实践和提升社会理论】;在社会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推进福利和促进公正。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