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高级社会工作理论:女性主义视角,不可被忽视的声音

作者:233网校 2019-10-23 18:18:00

传统的社会工作理论与模式将女性视为依附于家庭的从而忽视了女性自身的生存抗争,将女性视为依附着无疑抹杀了女性的知识、能力、优势、和潜能。女性主义经由将女性体验的带入试图重构社会工作的知识基础、专业关怀和干预模式。

一、牢记并收藏

女性主义视角相关知识点

概念框架

1、个体即政治的
强调个人问题与整个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个人问题的社会和政治根源,其实质就是身份政治。
2、个体即关系的
社会工作的聚焦就是女性身处其间的不同关系,包括社工与案主之间的关系,并且要特别注重关系的权利动态机制和女性对关系的特殊理解。
3、男性和女性的体验不同
男女可能讲出他们自认为是相同的不同的语言,使用相似的词去编辑对自我和社会关系的不同体验。社会工作应该重视。
4、知识是多元的
女性的声音被占主导地位的男性实证主义观念所压迫,社会工作要保证女性参与并且让女性发出自己的声音且被倾听。
5、解放和赋权是行动的目标
为了实现赋权目标,女性主义社会工作倾向于采用意识觉醒、社会行动、倡导和脉络化这些更具解放性的改变策略。

干预技巧

1、意识觉醒
让案主理解到自己处境是与更大的社会结构相关联的,并且这样的情形并非特别而是很多人共有的,一起行动是改变的前提。
2、倡导
代表无权的女性的利益去与社会强权者进行对话,展现弱势群体的价值和解放的实质意义。
3、社会行动
表达弱势群体的利益和声音从而实现政策的改变。
4、性角色分析
让社会了解社会性别角色是如何影响案主的,确定性角色相关信息,案主才可能走向改变。
5、权力干预
建立在权利分析的基础上,案主认识到自己权利缺失导致自己无法作出决定,社工肯定案主对自己权利正面陈述,提升其信心。
6、自我暴露
社工披露自己信息和分享自己的经验而梳理榜样,鼓励案主为自己负责。
7、重新命名
将案主问题去污名化,是社会压力导致他们的问题,而不是个人
8、再框架
改变个人问题的参照框架,减少压力,促进改变。

二、小结

女性主义社会工作对社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它的性别关注重构了社会工作的价值基础,多样化和潜能受到了尊重,使得社会工作更加具有包容性。女性主义社会工作实践旨在颠覆男权体制,重新界定问题,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实现女性的解放和赋权。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理论——增强权能理论

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支持理论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